新华网 正文
中国驻欧盟使团团长杨燕怡:中欧领导人会晤将为中欧发展增添新动力
2015-06-28 11:17:14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网布鲁塞尔6月28日电(记者孙奕)第十七次中国欧盟领导人会晤将于本月29日在布鲁塞尔举行。中国驻欧盟使团团长杨燕怡日前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此次会晤将为中欧各自发展增添新动力,为中欧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注入更多新内涵。

  杨燕怡说,李克强总理此次同新一届欧盟机构领导人的会晤正值中欧建交40周年,中欧关系站在新历史起点上。这次会晤也是在世界经济深度调整、复苏进程依然曲折、中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欧盟转向振兴经济背景下,中欧之间的一次重要交流。

  她说,中方将继续本着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精神,同欧方继往开来、深化合作,围绕构筑中欧和平、增长、改革、文明四大伙伴关系主线,增进政治互信,聚焦务实合作,对接“一带一路”倡议和欧洲投资计划,提升中欧投资、金融、信息通信、互联互通、产能合作、科技创新、数字化、城镇化、便利人员往来等领域合作水平,加强在气候变化、2015年后发展议程等重大国际事务上的沟通协调。

  谈及中方的“一带一路”倡议如何同欧方的“容克投资计划”对接时,杨燕怡表示,“一带一路”倡议涵盖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是全方位、立体化、网络状的大联通,是基础设施、制度规章、人员交流三位一体。欧盟委员会主席容克提出为期三年、总规模达3150亿欧元的投资计划旨在带动私人资本、资助投资项目、重振欧洲经济,它涵盖科技创新、交通、基础设施、宽带网建设等项目和研发,也是宽领域、立体化的。

  她说,“一带一路”倡议同“容克投资计划”有相通、契合之处。实现中欧倡议和计划对接,有利于中欧从更高视野、更深层次、更广范畴推进务实合作,充分挖掘潜力,拓展发展空间,实现优势互补,促进亚欧大通道建设,促进亚欧大陆共同繁荣,促进世界经济增长与和平发展。

  杨燕怡说,对实现这样的对接,中欧之间已有共识。在去年3月发表的《关于深化互利共赢的中欧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联合声明》中,中欧双方就决定共同挖掘中国丝绸之路经济带倡议与欧盟政策的契合点,探讨在丝绸之路经济带沿线开展合作的共同倡议。

  杨燕怡说,实现“一带一路”倡议同“容克投资计划”的对接是一个过程,需要双方全面深入了解彼此倡议和计划,也需要双方有关部门对具体合作内容和方式等进行研究和协调。中方欢迎更多欧洲国家以不同形式参与到“一带一路”建设中来,同中国及其他亚洲国家实现发展战略的深度对接。

  杨燕怡表示,第十七次中欧领导人会晤期间,李克强总理同欧方领导人将就中欧投资协定谈判议题交换意见,并对下一步工作提供政治指导。

  她说,中欧投资协定谈判是当前中欧开展的最为重要的经贸谈判。双方将力争在中国与欧盟成员国已签署的投资保护协定基础上,尽早达成一个更高水平、涵盖投资保护和市场准入的协定。双方本着合作协商精神,举行了六轮深入、密集谈判,进一步增进了理解,缩小了分歧。双方同意加快谈判节奏,争取在年底前取得实质性进展。

  谈到希腊债务危机时,杨燕怡表示,中国希望看到一个团结、繁荣、强大的欧洲。中国坚定支持欧洲各国联合自强的努力,相信欧盟民众有智慧、有能力克服前进道路上的困难。中方希望而且相信,希腊同债权人之间通过接触和商谈,可以找到双方都能接受的解决办法。

+1
【纠错】 责任编辑: 范云波
相关新闻
  • 特稿:中欧关系“不惑”之年焕发新生机——写在李克强总理访欧之际
    新华网北京6月28日电(记者田栋栋尚军刘越)国务院总理李克强28日启程赴欧盟出席第十七次中欧领导人会晤并顺访比利时,对法国进行正式访问并访问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总部。 实现中欧战略对接是李克强总理此访的一大重点。 产能合作开创新途径作为战略对接的重要抓手,中欧产能合作将是李克强总理此访的另一个关键词。 中欧间的产能合作是一种强强联手、优势互补的合作,是南北合作的重要创新。 双边合作打造新亮点除了推动中欧整体合作,李克强总理此访还将深化中国与比利时和法国的关系,打造双边合作新亮点。
    2015-06-28 09:02:45
  • 新中欧班列连续开通 “一带一路”东线升温
    新华网沈阳6月26日电(王振宏徐扬邹明仲)由辽宁营口港直达白俄罗斯的岑特罗利特的货运班列25日鸣笛启程,目的地是距此8834公里的白俄罗斯岑特罗利特。 ”营口港务集团总经理宫成说,直达岑特罗利特班列的开通将为营口港中俄欧海铁联运大通道建设注入新的活力。 营口港在“中俄欧海铁联运大通道”上还有很大的发展潜力。
    2015-06-26 10:33:21
  • “营口港—岑特罗利特”中欧班列开通运营
    据了解,营口港务集团与中俄铁集公司开行了这一班列。 营口港务集团总经理宫成说,营口港处于东线丝绸之路经济带T字型大通道的联结点上,承东启西、连接南北。 直达岑特罗利特班列的开通将为营口港中俄欧海铁联运大通道建设注入新的活力。
    2015-06-25 15:25:30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雨后西湖晴归来
雨后西湖晴归来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1157449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