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中欧中法深化合作潜力巨大——访法国前总理德维尔潘
2015-06-29 16:29:33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网北京6月29日电(记者陈俊侠)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目前对欧盟的访问和即将对法国进行的访问意义重大,此访将有效深化中欧和中法间的全方位合作。正在北京访问的法国前总理德维尔潘28日对新华社记者说,中欧双方都有强烈意愿进一步提升双边关系。

  德维尔潘在北京参加第四届世界和平论坛期间接受了新华社记者专访。他指出,中欧关系具有战略性,中国在国际事务中发挥着重要作用,可以帮助欧洲解决诸如乌克兰危机等棘手问题。他同时表示,中欧经济关系“极其重要”,其中法国经济和中国经济就“极具互补性”。他还认为,中欧在人文交流方面“非常活跃”,这尤其表现在到法国旅游的中国游客和到中国旅游的法国游客数量都在快速增加。

  德维尔潘痴迷于中国文化,也对中国的经济政策很感兴趣,卸任后频频访问中国。他说,中法关系十分“全面”,它有效提升了中欧关系。

  他说:“自建交以来,中法求同存异,以坦诚对话避免矛盾,以携手合作共克时艰。中法在全球事务上合作密切,这种合作是有效的,而且将不断深化。”

  在中法经济合作方面,德维尔潘大力呼吁双方加强中小企业间的合作,认为这方面的合作潜力是巨大的。他指出,两国的大企业天然具有合作的意愿,双方领导人目前需要做的就是建立中小企业间的信任,摒弃一些不必要的贸易壁垒,使经贸合作更加顺畅。

  德维尔潘还对习近平主席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发表了自己的见解。

  “这是一项非常重要的倡议,它建立在具体计划和可行愿景基础之上,为世界提供了一个共同发展的框架。这是一个多维度的倡议,在安全方面,它有利于亚欧地区稳定,可以帮助有关国家应对恐怖主义等挑战;在经济方面,该倡议可以刺激地区经济,帮助很多国家解决发展能力不足的问题。”德维尔潘表示,中法两国在这方面有很大的合作空间。

  他说,在帮助地区国家发展基础设施,为它们提供更多建设铁路、港口和公路的可能性的同时,中国也让这些国家的人民看到了更好的发展前景。

  德维尔潘特别强调,“一带一路”倡议的好处还在于为世界在多边层面创建了一些重要的金融机构,其中比较重要的有亚投行和丝路基金。他认为,这些新机构的设立让世界看到了改革全球金融体系的希望,因为后者已经到了非改革不可的地步。他指出,在“一带一路”框架下成立的新机构是对现有金融体系的有益补充,它们带来了“新鲜血液”“新的视野”和“新的标准”。

+1
【纠错】 责任编辑: 陈剑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雨后西湖晴归来
雨后西湖晴归来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70011157574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