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泰国爆炸案锁定犯罪嫌疑人
2015-08-19 07:33:07 来源: 文汇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据中国驻泰国使馆发布的最新消息,截至当地时间18日19时,在曼谷爆炸案中遇难的中国公民人数上升至6人。

  18日举行的上海市政府新闻发布会透露,已确认一名上海游客在曼谷爆炸事件中遇难,并核实了其身份。据悉该游客1977年出生,男性。

  根据中国驻泰国使馆提供的最新数据,遇难者中包括4名大陆居民和2名香港居民,仍有22名中国公民住院治疗,另有1人失联。此外,有十余名轻伤人员在接受治疗后已经出院。

  根据泰国官方18日上午发布的最新数据,此次爆炸事件已导致至少20人遇难,125人受伤。遇难者包括泰国、中国、马来西亚和新加坡等国公民,另有8名死者国籍不详。

  泰国总理巴育称17日的爆炸事件是泰国史上最严重的爆炸案,政府将设立一个“战事办公室”,专门应对和协调爆炸事件的后续反应及处置。

  中国驻泰国大使馆18日在其官方网站上提醒在泰中国公民加强防范意识,注意出行安全,合理规划出行路线。

  监控锁定嫌疑人

  泰国总理巴育于18日表示,目前已基本确定了制造17日曼谷爆炸案的嫌犯身份。泰国调查部门在调阅了事发地附近50个监控探头录像后,初步锁定一名男子为作案嫌疑人。

  泰国警方当天公布了一段爆炸现场的监控录像。画面显示,爆炸发生前不久,一名身着黄色T恤衫的年轻男子将一个黑色背包放在四面佛神庙旁边的一张坐椅上,看了看装在黑色塑料袋中的手机,然后匆忙离开,不久便发生了爆炸。

  警方称,这名男子很有可能还滞留在曼谷地区,警方已展开全城严密搜捕。同时,警方告诫市民和游客避免前往人群密集地区,并划出10处地点为“危险地带”,包括已经封锁的叻巴颂路口,商业街是隆路、素坤逸路、那拉提瓦路,外国游客密集区考讪路、胜利纪念碑等地。

  发生爆炸的叻巴颂路口是曼谷的重要街口,附近不仅有三处知名商场、多家五星级酒店,这个路口还牵连另一层政治含义。2010年“红衫军”曾占领这个路口长达数月。当年5月19日,阿披实动用安全部队强制“清场”,致近百人死亡,约1900人受伤。此后,这个路口便与政治相挂钩,成为政治动荡时期的敏感地带。过去几年,这个路口附近曾发生过爆炸事件,但没有导致大批人员伤亡。

  泰警方否认针对中国人

  目前对于凶手的动机,各方仍是众说纷纭。泰国总理巴育表示,这一事件意在伤害普通民众的人身安全,破坏泰国经济、旅游业和形象。调查不会排除政治和恐怖主义因素。

  泰国国内安全行动指挥部认为,行凶者动机可能有三:政治冲突、政府官员调整以及国际恐怖主义。根据作案手法特点及所使用炸弹的类型,泰军方指挥部排除了泰南分离主义势力参与其中的可能性。但据当地媒体报道,很多分析人士还是将本次事件的凶手指向了泰南穆斯林分离势力。因为一方面,摩托车炸弹这种手法是泰南势力常用的一种方式,另一方面,爆炸事件在四面佛处发生,而大多数泰国反政府势力都是佛教徒,应该不会选择这个地点。

  也有分析认为是反政府势力制造本起爆炸事件。泰国军政府目前已经数次推迟大选举行日期,而且对反对势力通过采取禁止从政、反贪腐调查等手段逐步予以清理,新宪法的制定也在几个关键点上存在僵局,因此,有观点将行凶者指向反对派势力。不过,反对派势力制造的事件通常比较温和,像今年2月1日发生在暹罗百丽宫的爆炸,仅造成2人轻伤。

  就一些媒体称这次爆炸专门针对中国人的说法,泰国国家警察总监颂育·汶潘蒙表态,从目前发现的证据来看,没有线索或证据可以直接把这次爆炸与中国人相关联。汶潘蒙说,不能简单地以中国游客伤亡多来判定作案动机,毕竟遇难者和伤者中还有其他国籍和地区的游客。

  无论该事件的真实目的何在,但是对于泰国旅游业的打击是实实在在的,许多此前准备来泰国公务或旅游的外国人已经取消了他们的行程。

  旅游业一直是泰国的支柱产业之一,泰国也是最受中国游客欢迎的境外旅游目的地。根据泰国国家旅游局公布的最新数据,2014年中国赴泰游客数量达到461万人。2015年1月至3月,中国游客入境泰国旅游人数已达200万人次,同比增加96%。(驻马尼拉记者 朱宁)

+1
【纠错】 责任编辑: 余申芳
相关新闻
  • 曼谷爆炸嫌疑人现身? 手法少见且动机不明
     爆炸后第一时间,从作案手法、作案地点看,爆炸似与泰南分离主义势力相关联。但泰国陆军参与调查后判断,从炸药成分看,这次爆炸与泰南极端组织惯常使用的爆炸物不同。泰国南部极端分子通常使用类化肥简易炸药,而这次爆炸使用了至少3千克TNT。
    2015-08-19 07:00:45
  • 曼谷爆炸案中国遇难者增至6人 泰方称锁定嫌疑人
    据中国驻泰国使馆发布的最新消息,截至当地时间18日19时(北京时间18日20时),在曼谷爆炸案中遇难的中国公民人数上升至6人。
    2015-08-18 23:10:10
  • 曼谷爆炸致4名中国公民罹难 肇事者身份动机暂不明
    新华网北京8月18日电(“中国网事”记者张春晓明大军凌朔李倩薇)泰国首都曼谷市中心商业区17日晚发生炸弹爆炸,伤亡惨重。 炸弹由境外带入泰国行凶者身份动机暂不明泰国警察局长颂育·汶潘蒙告诉媒体说,这起爆炸袭击在泰国前所未有。 四面佛在泰国具有较高地位泰国旅游业或将受创爆炸声打破了去年五月泰国发生政变以来出现的相对平静。 泰国国防部长巴维·翁素万说:“袭击者是想摧垮(泰国的)经济和旅游,因为爆炸事件发生在旅游区的中心。 大量泰国民众和游客聚集在这里祈求平安和幸福。
    2015-08-18 20:42:56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雨后西湖晴归来
雨后西湖晴归来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4312814299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