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特写:“中国精彩无限”获奖作品展现欧洲人眼中的中国
2015-09-16 13:26:43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网布鲁塞尔9月15日电(记者张晓茹 孙奕)500多份参赛作品,参赛者覆盖欧盟28个成员国,最大参赛者和最小参赛者相差42岁,参赛网站点击量达到14万人次,最终评出15份获奖作品——“中国精彩无限”有奖征集颁奖典礼15日在布鲁塞尔举办,为当天举行的中欧高级别人文交流对话机制第三次会议增添了浓墨重彩。

  今年4月启幕的“中国精彩无限”有奖征集活动是中国驻欧盟使团推出的中欧建交40周年系列庆祝活动的重要一项。在15日揭晓的10多份获奖作品中,包含摄影、美术、文章和视频,生动形象地讲述了欧洲人眼中的中国和中欧友谊。

  “茶还是咖啡?”比利时画家德容格在油画中各画了一杯咖啡和一杯茶,既点明了中欧文化差异但又透露了共通之处,引发在场中外观众的共鸣和赞叹。

  比利时人理查德·德讷第一次去中国云贵游玩拍摄的照片摘得桂冠。这幅题为《闲聊》的照片中,贵州凯里的两名苗族老太太正在聊天。她们身着民族服装,嘴巴已干瘪,布满皱纹的脸上流露着平和安详的神情。

  “她们那么坦诚,友谊那么生动,交流那么自由,以至于都忘了我在一旁拍照。”理查德告诉记者,这次在中国云南、贵州为期一个月的旅行让他感觉到中国就像是“天堂”。他惊叹,在中国的少数民族地区,人和人的交流如此自由、如此丰富多彩。

  相对于其他参赛者,匈牙利人山多尔是一个“中国通”。曾任匈牙利驻华外交人员的他说,尽管中欧文化有差异,但他总是寻找共同的部分,其中最突出的就是人性和价值观。现在的他仍时刻关心中国文化,但凡有涉及中国的展览和文艺活动,他都会去看。

  瑞典人卡尔·胡尔廷是个非常时髦前卫的欧洲小伙儿,黑皮肤,梳着爆炸头,打着鼻环。在他名为《在一起》的画作中,中国国旗和欧盟旗帜作为背景分列左右,两个婴儿在画中并排而坐,26个英文字母排在画作底端,而其中的“TOGETHER”(在一起)这几个字母被涂以其他颜色以示区别。

  他认为,中国和欧盟的旗帜都有星星图案,因此旗帜就是两国文化共性的体现。涂绘两名婴儿,表示双方共同成长、互相了解。今年恰逢中欧建交40周年,他期望能够见证更进一步发展的中欧关系。

  来自德国的萨比娜·施米茨认真地掰着手指头回忆了一下,才很确定地回答:“我去过中国七次,我最爱的城市是北京和杭州。”她的获奖作品是一幅照片,黄昏中的西湖上漂着一艘小船,宁静而温馨,颇有“渔舟唱晚”的意境。

  施米茨曾在中国学习中医,目前在德国开有自己的中医诊所,她的德国病人们都很喜欢中医疗法。施米茨身体力行地向周围人介绍中国文化,还在社交网站“脸书”上介绍中医、中国文化和中国风景。她很高兴有很多中国朋友,甚至很开心地告诉记者她的丈夫就是在中国上海向她求婚的。

  来自比利时的17岁西蒙·埃卢瓦是个高高瘦瘦且彬彬有礼的大男孩,他的母亲是中国人。埃卢瓦的作品是《孔子》画像,他认为孔子代表了中国传统文化。

  埃卢瓦说,他身边的欧洲同龄人对中国都很好奇,会问一些问题,例如北京是不是与纽约一样的现代化大都市。当了解到中国现在发展非常迅速,他们非常羡慕。对中国传统文化颇有兴趣的埃卢瓦表述,希望今后能去中国学习中医和中式建筑。

  爱尔兰人安妮·麦卡利曾在上海当过3年艺术老师,是一位摄影师。她告诉记者,现在她身边有越来越多的朋友开始了解中国、学习汉语。她特别想念在中国的时光,希望中欧双方能够出台更多项目鼓励艺术家、教师交流,因为他们是传播者,对文化差异和共同点更加敏感,有了他们的参与,会更好地促进中欧人文交流。

  今年是中国欧盟建交40周年,也是落实习近平主席去年访问欧盟总部期间与欧盟领导人达成的关于打造中欧和平、增长、改革、文明四大伙伴关系重要共识的开局之年。除“中国精彩无限”有奖征集活动,中国驻欧盟使团还举办了中国电影节、中欧乒乓球友谊赛、欧盟学校“中欧友好日”、驻欧盟使团“开放日”、中国-欧盟文化节以及邀请中国演出团体表演多场大型舞剧等丰富多彩的活动。

+1
【纠错】 责任编辑: 王萌萌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雨后西湖晴归来
雨后西湖晴归来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72711165802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