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中国是联合国事业的坚定支持者和积极参与者
2015-09-19 09:37:11 来源: 新华网国际频道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中国是联合国事业的坚定支持者和积极参与者
——纪念联合国成立70周年

    自1971年恢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在联合国的合法席位以来的44年中,中国一直是联合国各项事业的坚定支持者和积极参与者,秉持《联合国宪章》的宗旨和原则,在维护国际和平、促进经济社会和文化发展等各个领域及联合国各个机构的运作方面都发挥了重要作用。

    一、为维护国际和平与安全不懈努力

    中华人民共和国进入联合国之后,始终遵循《联合国宪章》的宗旨和原则,积极参与联合国为维护国际和平与安全的各项活动,并为之作出了不懈努力。1971年10月25日第26届联合国大国通过了恢复中华人民共和国在联合国的合法席位恢复后,中国立即积极参与了联合国的非殖民化事业。1972年4月,中国政府举荐唐明照代表出任负责政治事务、非殖民化和托管事务的联合国副秘书长,成为新中国首任联合国副秘书长。无论在联合国的大会上或其他各种会议上,还是在联合国非殖民化委员会内,中国始终伸张正义,坚定不移地站在那些仍然生活在殖民统治下的人民一边,支持殖民地人民,特别是南部非洲各国人民争取独立的民族解放斗争,为联合国的非殖民化事业作出了重要贡献。

    在裁军和制止大规模杀伤性武器方面,中国也作出了重大贡献。中国率先也是迄今唯一一个宣布不对无核国家使用核武器和对有核国家不首先使用核武器的国家。1994年1月,中国曾正式向美、苏、英、法等国提出《不首先使用核武器条约》草案。

    冷战结束以来,中国积极参加了朝鲜半岛无核化的谈判,先后主持了6轮六方会谈,为维护半岛稳定和东北亚地区的和平作出了积极贡献。中国还积极参加了长达12年的伊朗核问题谈判,始终发挥着建设性作用,为促成最终全面协议作出了独特的贡献。中国深受日本军国主义在中国领土试验和使用生物和化学武器之害,一贯坚决主张彻底销毁化学武器和生物武器,不仅先后签署了联合国《禁止化学武器公约》和《禁止升武器公约》,并且出色地完成了中国海军叙利亚销毁化学武器海运护航任务。

    中国为联合国维护和平与安全所作的贡献是多方面的,由于篇幅所限,不可能一一详述,但有两项受到联合国盛赞的突出贡献不能不多加一点笔墨。

    首先是中国对联合国维持和平行动的杰出贡献。

    维持和平行动(简称“维和行动”)是联合国维持国际和平与安全的主要手段和工具之一。联合国成立以来,共实施过71次维和行动。目前,联合国在全世界有16个维和行动特派团和1个政治特派团,共有来自122个国家的12.5万名维和人员在世界各地参加维和行动,分别部署在亚非拉欧四大洲,不同程度地解决或暂时制止了当地的武装冲突,为和平解决争端创造了有利条件。中国从1990年4月首次向联合国派出维和人员以来,今年已是第25个年头了。中国军队积极参与联合国维和行动,兵力规模不断扩大,由最初的5名军事观察员增加到如今的2720名军事维和人员,是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中派出兵力最多的国家。25年来,中国已累计派出维和官兵多达3万余人,其中有10名中国维和人员献出了自己的生命;部队类型从单一到多样,从军事观察员,到工程兵、运输兵和医疗保障等。今年开始应联合国的要求又首次向南苏丹派出了一支由700人组成的步兵营。迄今,中国先后参加了24项联合国维和行动,目前仍在执行的维和行动有9项。

    中国维和人员遍布分布中东、东亚、非洲、中美洲和东南欧地区。他们始终以高度负责的态度和不怕苦和不怕牺牲的精神,忠实履行并出色地完成联合国赋予的各项维和任务。据我国国防部维和事务办公室统计,25年来,中国维和官兵新建、修复道路1.1万余公里和300多座桥梁,排除地雷及各类未爆炸物9400余枚;接诊病人14.9万多人次;运送各类物资器材110万吨,运输总里程1200万公里,相当于绕地球300圈。中国维和部队用行动向世界展现了中国热爱和平、积极参与联合国维持和平与安全事务的负责任大国形象。中国维和人员纪律严明,始终保持“零违纪、零遣返”纪录,也享誉联合国内外,成为联合国维和部队中的楷模。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说:“我对中国维和人员所做的工作感到非常自豪,正是他们让我们这个世界变得和平、安全和自由。”

    其次,中国的另一项突出贡献是中国海军出色地履行联合国赋予的亚丁湾护航使命,维护国际航行的安全和自由。

    2008年,亚丁湾海域发生海盗袭击事件多达125起,造成45艘船只被劫持。2012年以来,索马里沿海累计已经发生80多起海盗袭击事件,平均每4天就有一艘船遭劫,海盗活动已猖獗到无以复加的地步,严重威胁着航行安全和自由。因此,打击当地猖獗的海盗势力,确保国际航运业的安全,成为国际社会一项共同的迫切任务。为此,联合国多次通过打击索马里海盗的决议。

    中国政府积极响应联合国的号召,为了维护国际航行安全,也为了我国自身船只的安全,决定于2008年12月向亚丁湾、索马里海域派出了第一批海军护航编队,参与打击索马里海盗。6年多来,中国海军护航编队共护航 825批5900余艘中外船只,成功解救、接护和救助了60余艘中外船只,有效地遏制了海盗的猖狂活动,维护了国际航行的自由和国际航运事业的发展,已成为维护亚丁湾水域和平安全的一支重要力量。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赞扬说:“中国海军派舰艇赴亚丁湾护航,是对国际社会打击索马里海盗行动给予的有力支持,这体现了中国在国际事务中发挥的重要作用。曾经担任美国151特混编队指挥官的美国海军史考特·桑德斯少将这样评价中国海军的护航行动:“当年的郑和下西洋,因传播友谊而闻名于世,今天的中国海军护航,因反海盗而为世人所知。”

    中国作为联合国五个常任理事国之一,保护世界海洋的安全与稳定是中国海军义不容辞的责任。中国海军将更多地承担起维护世界海洋安全的责任和义务,更频繁地走向远海和远洋,与世界各国海军加强交流与合作,共同应对海洋上面临的问题和挑战。

    二、联合国经济社会发展事业的积极参与者和推动者

    和平与发展是当今世界两大主题,两者密不可分。没有和平与稳定,经济的发展就失去了前提。同样,没有经济的发展,和平与稳定也难以巩固和持久。当前国际社会固然应当关注维护和平,但更多的国家主要是发展中国家主要面临的是发展问题。中国不仅一向高度重视和支持联合国在维护世界和平方面发挥重要作用,并以实际行动为之作出了不懈努力和重要贡献,同时也一贯主张联合国应该至少像重视和平一样重视发展问题,并且身体力行,在努力发展本国经济的同时,极尽所能支持联合国的各项经济社会发展事业,是联合国经济社会发展各项的带头践行者、积极推动者,并在多个领域作出了杰出贡献,发挥了表率作用。

    今年6月,联合国公布了《千年发展目标2015年报告》,这是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的最终报告。报告显示,15年来千年发展目标执行成绩显著,但未完全实现。紧接着,今年7月24日,中国政府公布了《中国实施千年发展目标报告》,作为中国实施千年发展目标进展情况的最终报告。报告表明中国在消除贫困与饥饿、普及初等教育、促进性别平等、保障妇幼健康、疾病防控、环境保护等许多方面均取得了举世触目的成就。过去15 年内,在联合国规定8项目标中,中国已经实现或基本实现了其中的13项千年发展目标指标。在上述联合国公布的最终报告中所列举的多项成绩中,中国的贡献所占比例最大。还有多个项目,中国提前或超额提前实现了联合国规定的目标。

    与此同时,中国也极尽全力践行千年发展计划中规定的第八个目标即推动建立全球伙伴关系,积极开展南南合作,先后为120 多个发展中国家落实千年发展目标提供了力所能及的帮助,为国际社会共同实现千年发展目标作出了积极贡献。中国一贯高度重视最不发达国家、内陆发展中国家和重债穷国的特殊需要,先后6 次宣布无条件免除重债穷国和最不发达国家对华到期政府无息贷款债务。中国还积极开展对外医疗援助,向亚洲、非洲、欧洲、拉丁美洲、加勒比和大洋洲69 个国家派遣了援外医疗队,累计对外派遣21000 多名援外医疗队员,经中国医生诊治的受援国患者高达2.6 亿人次。

    去年3月,几内亚、塞拉利昂、利比里亚等部分西非国家先后爆发严重的埃博拉疫情后,中国率先在第一时间里向这些国家提供抗击埃博拉疫情的援助。据统计,几内亚接收的抗疫援助物资三分之二来自中国,疫区周边10国的防疫物资几乎全部来自中国。同时,中国通过联合国世界粮食计划署向几内亚、塞拉利昂和利比里亚3国提供了5500多吨粮食援助,还分别向世界卫生组织和非盟各捐款 200 万美元,向联合国应对埃博拉疫情多方信托基金捐款 600 万美元。中国政府的全力援助,为疫情防治作出的重要贡献以及中国医务人员不顾个人安危,深入最危险地区,全心全意救治埃博拉患者的无私精神,受到了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世卫组织和联合国粮农组织的高度赞扬,称赞中国政府和医务人员为其他国家作出了表率。

    今年是联合国成立70周年。为此,联合国将在9月下旬召开世界峰会隆重举行纪念活动,并讨论通过2015年后发展议程。届时,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将参加这次具有重大历史意义的盛会,与世界各国领导人一起,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共商维护世界和平与促进全球发展的大计。随着中国综合国力的继续增强,中国将继续秉承《联合国宪章》的宗旨和原则,更加积极主动地承担更多的国际义务,为维护国际和平和推动世界经济社会的发展、为人类的繁荣进步作出更大的贡献。

    (新华社世界问题研究中心研究员、中国联合国协会常务理事 钱文荣)

+1
【纠错】 责任编辑: 雷曼誉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雨后西湖晴归来
雨后西湖晴归来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6612824460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