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全球防震大招:地震不杀人 不合格的建筑才杀人
2015-09-20 14:10:43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几秒钟也是生与死的差别——天罗地网测地震】

  以目前的技术水平,地震难以准确预报。但地震发生时,如果有完善的监测网络发出警报,还是能为人们避险求生争取宝贵时间,有时几秒钟就是生与死的差别。此外,沿海地区的地震往往引发海啸,地震监测网络的预警也有助于减少海啸带来的生命、财产损失。

  此次智利大地震也是一个例证。智利拥有覆盖全国的地震监测网络,各地监测站取得的信息会及时通报至全国地震服务中心,帮助有关部门迅速评估灾情,采取应对措施。为提高地震所引发海啸的预警时效和准确度,智利政府于2012年8月启用了一套全新的海啸预警系统。在有可能发生海啸时,该系统可通过警报器向沿海人口密集区和海洋作业区发布预警。

  ↑图为此次大地震,智利民众及时赶到高处,躲避海啸袭击

  日本气象厅在全国约200个场所设置了地震监测站,日本防灾科学技术研究所在全国约800个场所设置了地震监测站,上千个监测站共同构成一个庞大的捕捉地震波的网络。一旦发生地震,有关部门立即分析由监测站传来的数据,推定震源和地震的规模,预测地震波到达各地的时间,并由气象厅迅速发布紧急地震速报。

  ↑为日本气象厅工作人员正在分析地震信息

  另外,日本气象厅预先设定有可能发生海啸的断层,对海啸的数值进行模拟演算,将演算结果作为海啸预测数据库进行积累。实际发生地震时,立即从数据库中检索与发生地震的位置和规模相对应的预测结果,迅速向沿岸地区发出海啸警报。各地也都建设了比较完备的海啸预防体系以及用于避难和储备救灾物资的社区救灾中心。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1
【纠错】 责任编辑: 余申芳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雨后西湖晴归来
雨后西湖晴归来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4312824837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