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中国发布关于联合国成立70周年的立场文件
2015-09-21 21:42:06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网北京9月21日电  在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即将出席联合国成立70周年系列峰会之际,外交部21日发布《中国关于联合国成立70周年的立场文件》,全面介绍中国对联合国成立70周年有关重大问题的看法,就联合国成立70周年系列峰会重要活动、安理会作用、联合国维和行动、公共卫生安全、儿童、教育、残疾人权益、气候变化、恐怖主义、网络安全、人权、加强联合国工作效率和效力等问题阐述中方立场和主张。

  习近平主席将于9月26日至28日出席联合国成立70周年系列峰会,包括出席联合国大会一般性辩论、发展峰会以及中方倡议举行的全球妇女峰会和南南合作圆桌会。这是习主席首次出席联合国峰会,具有重要的历史意义。

  立场文件指出,联合国是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的成果,承载着各国人民对和平与发展的殷切期望。70年来,作为最具代表性和权威性的政府间国际组织,联合国依靠和平与安全、发展、人权三大支柱,为促进人类进步事业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70年后的今天,《联合国宪章》并没有过时。国际社会不仅应当重温《联合国宪章》精神,还应当结合当今时代潮流和实际需要,不断丰富《联合国宪章》的内涵,赋予其新的生机与活力。

  立场文件强调,国际社会要以纪念联合国成立70周年为重要契机,回顾历史,维护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成果,展望未来,早日实现《联合国宪章》所描绘的愿景。联合国会员国要捍卫《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实践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安全的理念,推进全球发展合作,推动国际关系的民主化和法治化,构建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关系,共同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

+1
【纠错】 责任编辑: 白羽
相关新闻
  • 中国关于联合国成立70周年的立场文件(全文)
    中国关于联合国成立70周年的立场文件2015/09/21。一、2015年是联合国成立70周年,也是世界反法西斯战争和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联合国是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的成果,承载着各国人民对和平与发展的殷切期望。联合国的成立是人类历史上一件具有划时代意义的大事,是人类和平进步事业的一座里程碑。希望联合国在当前承前启后的关键时期,对各领域工作进行审评与完善,加强联合国工作效率和效力,为联合国的全面振兴注入新动力,更好地服务“联合国人民” 。应避免在联合国成立70周年之际引入有争议的问题,以维护会员国团结,并防止干扰对相关重大议程的讨论。
    2015-09-21 21:25:25
  • “联合国70岁了”:寻访联合国里的“中国元素”(组图)
    这是1971年11月1日拍摄的纽约联合国总部外飘扬的中国国旗。新华社记者李木子摄  这是2015年9月16日在美国纽约联合国总部拍摄的长城挂毯。新华社记者李木子摄  2015年9月17日,在美国纽约联合国总部,中文同声传译人员在安理会会议厅的翻译间工作。
    2015-09-20 16:59:28
  • 70年风雨兼程 70载春华秋实——纪念联合国成立70周年
    1945年,中国以“欲免后世再遭今代人类两度身历惨不堪言之战祸”的决心,同美国、苏联、英国一道,发起了旧金山制宪会议,成立了联合国,确立了以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为核心的国际秩序和国际体系。这一伟大创举开启了世界和平与发展的新篇章,人类进步事业从此迈上新征程。
    2015-09-18 11:18:12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雨后西湖晴归来
雨后西湖晴归来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11721116632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