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法媒:联合国是20世纪最伟大政治发明
2015-09-21 11:00:12 来源: 参考消息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法国《回声报》网站9月17日文章】题:联合国是20世纪最伟大的政治发明(作者美国哥伦比亚大学地球研究所所长杰弗里·萨克斯)

    原文提要联合国即将迎来成立70周年纪念日。该组织在和平计划、环境和减少贫困方面所获成果的价值不可估量。然而,我们必须要增加该组织当前有限的资金。

    联合国将迎来70华诞。9月底,全球领导人会聚在纽约的联合国总部欢庆盛事。他们将庆贺的或许是20世纪最重大的政治发明,但它同样代表着全球最美好的希冀。然而,联合国需要升级。联合国在和平、贫困和环境合作方面所获成果的确是不可估量。如果我们要用货币来衡量,那么该组织每年创造的价值大概有数万亿美元之多。该组织积累的成果有力地证明了这一点。

    第一大成果就是与伊朗达成核协议。有人会误认为这不过是伊朗和美国之间的协议,但实际上,这份契约的缔结方是伊朗与以安理会五大常任理事国(中国、法国、俄罗斯、英国、美国)为代表并有德国一道参与的联合国。一位伊朗官员在解释为何伊朗打算严格遵循该协议时毫不含糊地说:“您真的认为伊朗敢欺骗联合国安理会五大常任理事国吗?这些国家可是能够决定我们国家命运啊!”

    第二个重大胜利在于,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历经15年大获成功。该计划为治理贫困的最重要、最坚挺和最有效的全球努力巩固了基础,并在减少贫困、公共医疗、入学和两性教育平等等方面取得显著进展。自1990年以来,世界极度贫困率下降了一大半,这份成绩超出了该计划首要目标的预期。

    在这份成果的激励下,联合国成员国在今年9月通过了旨在到2030年消除各地一切形式的极度贫困、减少不平等并保障环境持续性的可持续发展目标议程。这是联合国在2015年的第三大胜利,而且可能会推进第四项成果:于12月巴黎气候大会上达成在《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指导下的全球气候管制协议。

    然而,尽管联合国为人类的进步作出了不可估量的支持,但从秘书处到安理会,从维和行动到抗击疫情紧急措施再到自然灾害、饥饿和难民安置等人道主义行动,2013年,所有联合国部门及其活动的支出总额不过约450亿美元,合全球每人约6美元。我们的确面临严重的投资不足问题。如今对国际合作的需求与日俱增,联合国以现有财政状况根本无法应对。

    因此,第一项改革就是要增加对联合国的注资,高收入国家每年应至少人均交纳40美元,中高收入国家人均8美元,中低收入国家人均2美元,低收入国家人均1美元。如此一来,联合国每年大概能拿到750亿美元,进而提升主要项目的品质和影响力。一旦世界走上可持续发展目标的康庄大道,随着冲突数量减少且影响变弱,应对突发状况的维和行动的需求就会变少,对自然灾害的预防和预测也会变得更加有效。

    改革的另一必要核心在于联合国的管理,首先就是安理会。如今,安理会的构成再也不能反映全球地缘政治的现实状况。仅西欧和其他国家集团就占据5个常任理事国中的3个席位(法国、英国和美国),只给东欧集团留下一个席位(俄罗斯),亚太集团一个席位(中国),没有给非洲和拉美任何位置。

    这样的代表制并不合适,而且严重威胁联合国的合法性。必须要解决这个困难。在这个艰难的新世纪,如果要联合国继续发挥自己的全部潜力,就需要成员国通过资金、政治支持以及新时期所要求的改革来力挺联合国。

+1
【纠错】 责任编辑: 钟玉岚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雨后西湖晴归来
雨后西湖晴归来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11282510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