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中国是推动联合国事业的重要力量
2015-09-24 13:53:01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网联合国9月23日电(记者史霄萌 倪红梅)“我联合国人民同兹决心,欲免后世再遭今代人类两度身历惨不堪言之战祸……彼此以善邻之道,和睦相处,集中力量,以维持国际和平及安全……”《联合国宪章》的开篇序言,至今读来仍铿锵有力。

  70年前,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联合国应运而生。今年,联合国成立70周年,也是中国参与联合国事务70周年。

  作为联合国创始国和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中国积极推动联合国维护世界和平与安全,促进国际社会发展,积极支持联合国机构改革,成为国际舞台上一支不可或缺的重要力量,赢得国际社会广泛赞誉。

  中国——维护世界和平的坚定力量

  目前,共有来自122个国家的超过10万名联合国维和人员在世界各地参加维和行动。

  联合国负责维和事务的助理秘书长埃德蒙·穆莱特对新华社记者说,中国是安理会成员中最重要的出兵国之一,同时为联合国维和事务提供资金支持,并参与安理会对维和特派团任务的制定,是特派团工作的促进者。此外,中国派遣的工兵部队、步兵部队和医疗队都在联合国维和行动中发挥着重要作用。

  联合国今年6月发布的统计数据显示,中国向南苏丹、利比里亚、黎巴嫩、塞浦路斯等任务区派出近3000名维和人员,包括军事人员、警察和文职人员,是安理会五个常任理事国中派出维和人员最多的国家。

  “目前,世界各地冲突频发,许多人饱受煎熬,需要帮助,尤其是妇女和儿童。当你看到中国对国际维和事业的投入,你会发现,中国真正关心这些人所经历的苦难,”穆莱特说,“中国展现出的人性中的团结友爱、兄弟情义,称得上典范。”

  中国——世界可持续发展的助推者

  当地时间8月2日晚,2015年后发展议程政府间谈判会议举行全会,联合国193个会员国的代表就2015年后发展议程达成一致。

  中国常驻联合国副代表王民在会后说,中方本着建设性态度全面深入参与谈判,积极主动提出中国方案,致力于促进发展中国家团结,维护发展中国家共同利益,同时努力推动各方弥合分歧,为制定一个公平、包容、可持续的2015年后发展议程作出重要贡献。

  2015年,联合国千年首脑会议于2000年通过的千年发展目标即将到期。

  今年7月24日,中国外交部与联合国驻华系统联合发布《中国实施千年发展目标报告(2000-2015)》。报告指出,从1990年到2011年,中国贫困人口减少了4.39亿。中国大力推进卫生、教育等民生工程,5岁以下儿童死亡率降低了三分之二,孕产妇死亡率降低了四分之三,无法持续获得安全饮用水及基本卫生设施的人口比例降低了一半。

  “这些都是非常重要的指标,也是中国对国际社会的贡献,”联合国负责经济和社会事务的副秘书长吴红波说。

  在提及世界可持续发展中亟待解决的气候变化问题时,吴红波说,中国在采用新能源,如风电、光电和可再生能源方面走在世界前列,中方在减排方面所做的大量工作得到国际社会广泛欢迎,这对今年的气候变化谈判将起到巨大、积极的推动作用。

  中国——联合国机构改革的支持者

  在联合国框架下,中国坚持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外交理念,积极推动全球热点问题的解决,全面参与全球发展合作,大力支持联合国各领域工作,为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推动国际合作作出重大贡献。

  近些年来,联合国机构改革受到国际社会广泛关注。作为创始会员国之一,中国支持联合国不断与时俱进,通过改革进一步自我发展和完善,更好地回应国际社会关切。

  联合国改革的焦点问题之一是安理会改革。安理会改革是多方面的,既包括扩大规模和增强代表性问题,也包括提高工作效率和改进工作方法等问题。

  “安理会改革应优先增加发展中国家、特别是非洲国家在安理会的代表性,让发展中国家能在安理会发挥更大作用。改革应有利于让更多国家,特别是中小国家有更多机会轮流进入安理会,参与其决策,”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刘结一这样阐述中方的立场。

  不过,联合国会员国在安理会改革问题上目前仍存在严重分歧,尚未达成总体一致的方案。中方认为,各方仍需继续协商,找到能够照顾彼此利益和关切的解决办法。

+1
【纠错】 责任编辑: 刘晓朋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雨后西湖晴归来
雨后西湖晴归来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10811166665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