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中国在联合国事务中扮演重要角色”——访联合国开发计划署署长海伦·克拉克
2015-09-25 13:31:36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网联合国9月24日电(记者顾震球 史霄萌)“中国发展迅猛,在南南合作中的作用举足轻重,在联合国事务中正扮演着重要角色,今后还将发挥更大的作用。”联合国开发计划署署长、新西兰前总理海伦·克拉克在联合国可持续发展峰会将要召开之际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如是说。

  25日至27日,联合国可持续发展峰会将在纽约联合国总部举行,各国领导人将在峰会上正式通过2015年后可持续发展议程。

  克拉克表示,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将来纽约联合国总部参加活动,这表现出中国致力于联合国这一多边体系,通过积极参与联合国事务支持这一国际组织,“我们认为这是非常积极的”。

  克拉克说,中国自身的发展取得了巨大成就,数亿人脱离了贫困,温饱问题得以解决,中产阶层快速崛起,城市发展井然有序。

  克拉克表示,中国不仅自身发展得好,同时还积极参与南南合作。她举例道,中国同许多国家分享发展经验、传授专业技术知识、减免最不发达国家的债务、促进投资和贸易等,发挥了重要作用。

  中国在南南合作框架下,为120多个发展中国家实现千年发展目标提供力所能及的支持和帮助。截至2011年底,中国累计免除50个重债穷国和最不发达国家近300亿元人民币的债务。

  克拉克表示,目前,南南合作发展势头非常快,将在未来的全球发展合作体系中发挥积极作用。鉴于中国有如此多的发展经验可供分享,联合国开发计划署愿同中国加强合作,在东南亚、非洲等地区的发展事务中发挥更大作用。

  克拉克说,新的可持续发展目标在千年发展目标的基础上前进了一大步。这项议程适用于所有国家,致力于解决贫困、社会平等以及可持续的环境等一系列问题。中国的“一带一路”倡议、倡导建立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亚投行)等,都可以作为推动国际社会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的工具。

  谈到中国关于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倡议时,克拉克表示,人类的命运是相连的。她解释道:“如果身边的人正在遭受贫穷和冲突,我也会受到影响。”

  克拉克说,“共同的命运就是指要共同繁荣”。她说,正如中国的“一带一路”倡议,中国与其合作伙伴能够共享和平与繁荣,这就是命运共同体。

  联合国开发计划署是联合国从事发展的全球网络。过去15年,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在全球范围内为各国提供知识和资源,帮助各国提高实现千年发展目标的自身能力。千年发展目标将于2015年年底到期,可持续发展目标将取而代之,成为今后15年国际社会促进发展的行动指南。

+1
【纠错】 责任编辑: 王萌萌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雨后西湖晴归来
雨后西湖晴归来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72711166790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