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各国需努力进一步促进男女平等——访联合国妇女署执行主任菲姆齐莱·姆兰博-努卡
2015-09-26 10:24:48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网联合国9月25日电专访:各国需努力进一步促进男女平等——访联合国妇女署执行主任菲姆齐莱·姆兰博-努卡

  新华社记者史霄萌 顾震球

  联合国妇女署执行主任菲姆齐莱·姆兰博-努卡近日接受新华社专访时说,各国需要努力进一步促进男女平等,希望各国领导人在即将举行的全球妇女峰会上对此作出承诺。

  中国将于9月27日在纽约联合国总部与联合国妇女署合办全球妇女峰会,主题是“促进男女平等和妇女赋权:从承诺到行动”。目前,已有80多位国家元首和国际组织负责人确认与会。

  姆兰博-努卡说,这是第一次如此多的国家领导人坐下来专门讨论女性问题,期待领导人们能够为解决针对女性的暴力、男女薪酬不平等、女性贫困等问题作出行动规划。

  姆兰博-努卡1955年出生于南非。2005至2008年,她出任南非副总统。2013年8月起姆兰博-努卡担任联合国妇女署执行主任。

  今年是北京世界妇女大会召开20周年。姆兰博-努卡说,在过去20年中,我们的确看到了进步:在立法领域,许多国家就推进男女平等通过了法案;一些国家也设立了促进男女平等的机制,比如说妇女部门、性别平等委员会等;在教育领域,尤其是在初等教育方面,女孩的入学率有较大幅度的增长;在卫生健康领域,一些国家在减少孕产妇死亡率、新生儿死亡率方面取得进步。

  根据联合国今年发布的数据,发展中地区整体而言已经实现消除小学、中学和高等教育中两性差距的具体目标;1990年以来,全世界孕产妇死亡率下降了45%。

  姆兰博-努卡特别提到,中国在减少女性贫困人口、增加女性受教育的机会、改善女性卫生医疗状况等方面取得很大进步。她还说,在中国,有很多女性进入非传统行业工作,比如科学技术行业,“这也是很积极的进步”。

  中国外交部与联合国驻华系统共同发布的《中国实施千年发展目标报告(2000-2015年)》显示,中国孕产妇死亡率在1990年到2013年之间下降了73.9%。妇女就业范围和种类不断扩大,目前中国女科技工作者达到2100多万,约占全国科技工作者总数的40%。

  不过,姆兰博-努卡表示,在世界范围内,促进男女平等事业的进步仍然缓慢且不平衡。许多妇女仍面临暴力、贫困;一些国家所设立的性别平等机构没有很好的资金来源,所负责项目无法落实;通过的一些法案由于种种原因无法充分实施;目前,妇女在各国议会中所占的总体比例仅达到22%等。她呼吁各国继续为促进男女平等的事业进行投资,从而带来变革性的改变。

  谈到中国关于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倡议时,姆兰博-努卡说,每个人都希望自己的权利能够被尊重。不管是男人还是女人,都希望生活在免受饥饿的世界,希望生活在个人意见受到尊重的社会。人类命运共同体意味着这些权利能够被照顾,意味着给每个人提供平等的机会和可能性。

+1
【纠错】 责任编辑: 丁峰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雨后西湖晴归来
雨后西湖晴归来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0811166858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