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新华社评论员:关乎人类命运的时代强音
2015-09-28 08:49:17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关乎人类命运的时代强音——评习近平主席在联合国发展峰会上的重要讲话

  新华网北京9月28日电 据新华社“新华国际”客户端报道,历史的舞台上,人们总能在一些关键的时刻听到决定关键的声音——时代的强音。

  “我们必须攥紧发展这把钥匙”“共同走出一条公平、开放、全面、创新的发展之路”。在全球发展重要的历史性关口,习近平主席首次访问联合国总部并在联合国发展峰会上发表重要讲话。系统精辟的发展理念,合作共赢的中国倡议,推动共同发展的扎实举措,为全球发展注入了新动力,成为此次联合国峰会的一大亮点。会场内持续不断的掌声,会场外数十位领导人排队与习主席握手的盛况,表达着与会者对中国理念的赞同,体现了各国对中国发展成就与务实担当的由衷敬意,更反映出世界人民对美好明天的共同向往。

  环顾世界,和平与发展仍然是当今时代的两大主题;解决好各种全球性挑战,根本出路在于谋求和平、实现发展。“对各国人民而言,发展寄托着生存和希望,象征着尊严和权利。”今年既是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收官之年,也是联合国2015年后发展议程启动之年。站在全球发展新起点上,走什么样的发展之路,追求什么样的发展目标,事关世界各国人民的幸福,也影响着人类的未来。

  道路决定命运,新征程呼唤新理念、瞩望新实践。顺应和平与发展的时代潮流,习主席提出“公平、开放、全面、创新”的发展理念,深入探索新形势下的发展路径。“公平”意味着各国都应成为全球发展的参与者、贡献者、受益者,坚持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这一原则,提高发展中国家代表性和发言权,给予各国平等参与规则制定的权利;“开放”旨在打开大门搞建设,尊重彼此发展选择,相互借鉴发展经验,让发展成果为各国人民共享;“全面”意味着发展的最终目的是为了人民,追求消除贫困、保障民生、维护公平正义、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全方位发展;“创新”则呼吁各国以改革创新激发发展潜力、增强增长动力,培育新的核心竞争力,让发展潜力充分释放。这些发展理念植根于中国的实践,又深刻思考、积极破解各国发展和当今世界面临的普遍性问题,展现了立足长远、共谋未来的中国智慧,为实现各国共同发展指明了正确方向。

   1 2 3 下一页  

+1
【纠错】 责任编辑: 钟玉岚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雨后西湖晴归来
雨后西湖晴归来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112827403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