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联大一般性辩论继续聚焦全球热点问题 
2015-09-30 14:24:57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网联合国9月29日电(记者史霄萌 顾震球)第70届联合国大会一般性辩论29日进入第二天,各国、各区域组织和国际组织领导人继续就全球范围的热点问题发表观点和倡议。

  欧洲理事会主席图斯克在一般性辩论的发言中表示,全球挑战应通过多边渠道解决,国际社会在面对各种紧急状况时应团结一致。他提到,欧洲正面临着前所未有的难民危机,这场全球危机需要国际社会一同找出解决方法。

  据联合国难民署统计,今年前8个月大约有36.6万名难民抵达欧洲,超过去年全年总和。难民主要来自叙利亚、伊拉克、厄立特里亚、索马里等国。

  图斯克说,今年的联大辩论将重点放在中东局势、尤其是叙利亚问题上,这“并非巧合”。要解决叙利亚问题,就必须考虑到叙利亚人民的利益,帮助冲突各方达成一致。他说,许多叙利亚难民因恐怖主义逃离家园,因此打击恐怖主义无疑也是当前形势下的一项重要任务。

  利比里亚总统埃伦·约翰逊-瑟利夫在发言中表示,目前世界面临多重挑战:当难民在欧洲寻找庇护的同时,世界上许多地方还面临着“伊斯兰国”和“博科圣地”等极端组织的威胁,而利比里亚正开始后埃博拉时期的经济恢复工作。面对这些挑战,需要联合国及其会员国的支持与相互合作,采取行动积极应对。

  当天,联合国在一般性辩论间隙举行了“打击暴力极端主义领导人峰会”。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在峰会上说,暴力极端组织对国际和平与安全构成直接挑战,解决这一挑战是联合国使命的核心所在。联合国的全球反恐战略提供了打击暴力极端主义的工具,而新获通过的可持续发展目标提出了建立和平、包容社会的要求。各会员国需团结起来,共同应对挑战。

  潘基文说,他将于2016年向联大提交全球打击暴力极端主义全面行动方案,希望会员国紧密协调,分享经验和愿景,以抗击极端主义所带来的威胁。

  今年的联大一般性辩论将持续至10月3日,预计共有140多位国家元首和政府首脑出席并发言。在此期间,联合国将就全球和地区亟待解决的难题召开各类高级别会议,希望通过包容性对话讨论未决问题。

  联合国大会是联合国主要的审议、监督和审查机构,由联合国全体会员国共同组成。第70届联大于9月15日开幕。联合国大会每年9月至12月举行常会。常会通常分两个阶段,前段为一般性辩论阶段,后段为大会讨论和审议列入议程的各项议题阶段。一般性辩论给联合国会员国提供了平等讨论国际问题的机会。

+1
【纠错】 责任编辑: 王萌萌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雨后西湖晴归来
雨后西湖晴归来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72711167236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