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专家:习近平访英将全面夯实中英关系 经贸合作前景广阔
2015-10-19 18:54:08 来源: 中国日报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专家:习近平访英将全面夯实中英关系 经贸合作前景广阔

  10月17日,在英国伦敦,一队骑兵从悬挂着中、英两国国旗的林荫路上经过。应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二世邀请,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将于10月19日至23日对英国进行国事访问。(新华社记者 韩岩 摄)

  近来,中英关系持续升温,特别是经贸合作不断走向深入,在金融、基础设施建设及核能开发等领域,双方利益契合点增多。10月19日至23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将对英国进行国事访问,这是中国国家元首时隔10年再次访英,必将带动中英经贸合作再上台阶。

  在金融领域,中英合作极具潜力。英国是金融大国和金融强国,金融业贡献GDP8%,金融业还带动法律、会计、旅游、房地产等行业发展,间接贡献更大,在英国整体经济中举足轻重。为确保金融业的长期稳定发展,以及相对其他金融中心的比较优势,英国十分看重人民币业务,将其视为本国金融业的新增长点,对人民币国际化非常热心,欲将伦敦打造为亚洲之外最大的人民币离岸中心。英国与中国金融合作走在西方及欧洲国家前列,如率先签署双边本币互换协议、获得人民币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初始额度、发行人民币计价金融产品、发行人民币债券、设立人民币清算银行、批准设立中资银行分行等。特别是英国政府2014年发行首只人民币主权债券,筹资30亿元人民币,数额虽然不大,但具有重要的象征意义,是西方国家首次发行人民币主权债券,将人民币纳入本国外汇储备意味着对人民币的充分信任。对于中国来说,随着经济的发展转型及与外部世界的联系日益紧密,人民币国际化及金融业的逐步开放不可避免,拥有强大金融业比较优势的英国成为重要合作对象。事实上,中国金融业正大步走向英国。2015年,首只人民币货币市场基金——中国建设银行上市交易基金(ETF)——在伦敦证券交易所挂牌。中国国家开发银行此前在伦敦发行了20亿元人民币债券,目前正筹备在伦敦发行第二期人民币债券。未来,中国还将在伦敦发行人民币政府债券,将伦敦作为首个主权债务市场的海外金融中心。该计划很可能在习主席访英期间宣布。

  与金融合作相关,英国对亚投行也非常重视,今年3月在欧洲国家中率先宣布申请加入亚投行,希望借此扩大与中国的金融和基建合作。中英两国能充分发挥各自比较优势,在亚投行融资、管理及具体项目设施上紧密合作。

  在基础设施建设领域,英国基础设施陈旧,特别是在英格兰北部相对南部较为落后,影响竞争力,英国政府正在大力促进南北平衡发展,措施之一就是积极推进雄心勃勃的基础设施建设,计划在2014-2020财年在基础设施领域投资4600亿英镑,包括能源、高铁、公路建设。英国基础设施建设规模大,但严重缺乏资金。目前英国经济增长虽相对较快,但财政赤字和公共债务仍然偏高,而且英国政府制定了大规模的财政紧缩计划,因此基建资金缺口较大,对外部需求大。此外,英国自身产能也难以支撑庞大的基础设施建设。因而无论是资金还是产能方面,中国都有优势,这也是英国积极争取中国投资的重要原因所在。保守党在今年的年会上就讨论了如何借助中国实力,振兴北部地区经济,包括HS2高速铁路总值118亿英镑的合作,英国正在寻求中国的投资。预计习主席访英期间,中英两国将在互惠互利的基础上达成重要的基础设施建设协议,包括重要的高铁协议。

  在核能合作方面,英国将核能作为应对气候变化、解决本国能源安全问题的关键,并愿意向中国投资开放,为吸引中国投资欣克利角核电站,还提供了第一笔20亿英镑的政府担保,以尽量免除中方后顾之忧。习主席访英期间,预计双方将就核能合作达成协议。

  英国在欧洲国家中较为开放,对中国投资并无顾虑,包括重要敏感的电信、核能、高铁等产业,英国财政大臣奥斯本9月访华期间特意到深圳华为总部参观,宣称“没有任何一个西方国家比英国更欢迎外国特别是中国投资”。近年来,中英经贸关系快速发展,2014年中英贸易额达809亿美元,增长15.3%,远高于中欧贸易增速,英国成为中国在欧盟第二大贸易伙伴;中国对英投资增长迅猛,英国成为欧洲接收中国投资最多的国家,这些既与英国成熟的投资环境有关,与其开放态度也不无关系。习主席此次访欧,将从战略、政治和经济领域全面夯实中英关系,打下中英“黄金十年”的坚实基础,也将为中英全方位经贸合作提供强劲动力。中英经贸合作前景可喜、可期。(张健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欧洲所所长)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天宇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雨后西湖晴归来
雨后西湖晴归来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6912833521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