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习主席到访将强化中英金融纽带——访伦敦金融城市长叶雅伦
2015-10-21 13:05:43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网伦敦10月20日电(记者吴心韬)“中国正继续走在成为现代化和全球化经济体的道路上。两国关系进入新的黄金时代,实现增长和繁荣,英国为此感到骄傲。两千年前,中国商人跋涉数千英里,将丝绸带到伦敦,现在他们不仅带来了钢铁,还有金融和人力资本,这将给欧亚两个大陆带来巨大变化。”就在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开启访英之旅时,伦敦金融城市长叶雅伦发表评论文章,展望中英两国的经贸和金融合作前景。

  20日,也就是习主席抵英次日,叶雅伦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表达了他对习主席到访伦敦金融城的期待和激动之情。他将在伦敦金融城为习主席举行晚宴,并期待与习主席共同探讨如何在金融等领域进一步拉近两国关系等问题。

  叶雅伦说:“我非常期待见到习近平主席,习主席此访对于推进已有的中英双边关系十分重要。”他还展望,在此次访问期间,中英将取得多项经贸金融合作成果。

  此前,中国商务部部长助理张骥在介绍习主席对英国进行国事访问有关情况时说,此次访英将取得丰硕经贸成果,既有政府间协议,也有金融机构和企业间合作项目,涵盖众多领域,充分体现了中英经贸合作特点和未来合作方向。

  “我认为习主席此次来访是对双边关系和相关合作协议的一次正式见证,这也是此访的关键之处。我们即将走入(中英关系)‘黄金时代’,达到这种双边关系需要各个环节准确到位,此次国事访问就在所有环节的最顶端。所以此访十分让人兴奋,我们如此,我想中国也如此,”叶雅伦如是说。

  他重申了对中国经济发展前景的信心,认为在过去15年,中国深度融入国际经济金融秩序,中国的经济发展故事令人惊奇,英国则想更大程度地参与这个经济传奇。

  叶雅伦说:“英国的外汇交易额占全球比重约44%,是全球最大的资本市场之一。我们必须和全球的新兴经济体紧密合作,而中国是目前最大的新兴经济体。”

  他认为,伦敦金融城汇聚全球资金、金融软硬件支持、专业人才和经验知识,在帮助推进人民币国际化和深化双边金融合作方面大有作为。

  叶雅伦还说:“当一国开启货币国际化进程时,以一种可预期的方式进行是十分关键的,我认为中国就是这么做的,它在实现人民币国际化方面做得特别好。”

  但他也谈到,人民币发展成为全球储备货币还需循序渐进,在加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特别提款权货币篮子等环节,中国需要得到外界支持,伦敦金融城愿意、同时也正在提供这类支持。

  就在一个月前,叶雅伦率商贸代表团访华,以确保伦敦及英国继续成为中国在金融与专业服务领域的全球伙伴。他此前曾表示,“我们不满足于已有成就,想鼓励更多合作并促成中国公司在各领域的对英投资。”

  伦敦金融城早在2012年就正式启动了“人民币业务中心计划”。经过几年发展,伦敦已成为全球最具活力和最重要的人民币交易中心和离岸人民币市场之一。伦敦金融城还承接、见证了某些关键领域的首创之举,如中英两国央行签署双边本币互换协议、英国政府发行人民币主权债券和选定亚洲之外首家人民币清算银行等。

  数据显示,2014年,伦敦的人民币外汇交易规模比上年增长143%,人民币存款规模达到200亿元,比上年增长37%。

+1
【纠错】 责任编辑: 王萌萌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雨后西湖晴归来
雨后西湖晴归来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72711168926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