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历史性访问 里程碑意义
2015-10-24 10:26:02 来源: 人民日报海外版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在举世瞩目中,在热烈喜庆中,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10月23日结束对英国的国事访问。

  习主席此次访英,正值中英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步入第二个10年、中欧建交40周年之际,也是中国国家元首10年来首次对英国进行国事访问。短短5天,习主席出席30多场活动,两次会晤英国首相卡梅伦,广泛接触各界人士,深入了解英国社会,访问取得巨大成功和丰硕成果。决定共同构建面向21世纪全球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开启中英关系“黄金时代”,全面深化经贸、人文等全方位合作,加强在地区和国际事务间的合作……所有这些充分证明,习主席此次访英可谓历史性事件,具有里程碑意义——对中英关系、对中欧关系。

  首先,习主席此访把中英合作推向新高度,对中英关系具有里程碑意义。

  中英都是有着厚重历史的世界大国,在国际事务中具有重大影响,也在世界文明史上占有显著地位。在21世纪的今天,中英都面临维护各自国家安宁稳定、促进经济持续繁荣的重要任务。中英两国广泛开展合作、深化互惠互信,对促进各自经济社会发展和提升国际竞争力意义重大而深远。

  随着中英“重新发现”对方,两国认识到双方合作的战略意义和重大影响,决定开启持久开放共赢的中英关系“黄金时代”。中英关系能够走进“黄金时代”,关键因素是中国综合国力日益增强和国际地位快速提高,当然也离不开英国的雄厚实力与独特优势。

  中英交往源远流长,但双方真正走近还是在中国改革开放之后。过去30多年来,中英合作日趋紧密。习主席访英期间,两国签订了高达近4000亿元人民币的合作协议,涉及众多领域、众多项目。这必将大大助推两国发展、造福两国人民。当前,中英都面临转型,都期盼发展,都需要良好合作伙伴。英国政治家大力推动本国成为中国最好的国际伙伴,无疑是远见卓识。诚然,鉴于两国文化、历史、制度各异,双方还会存在若干分歧。但只要彼此尊重、坦诚交流,就能聚同化异、实现共赢。

  在全球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框架下,中英在彼此对外关系中的分量以及未来双方的外交协同都将随之提升。这对增进中英合作、中欧协同、稳定世界格局,有着不可估量的价值。

  其次,习主席此次访英也为中欧合作注入新动力,对中欧关系具有里程碑意义。

  近年来,中欧致力于积极推进建设和平、增长、改革、文明四大伙伴关系,整体关系发展良好,但中英关系是其中需要加强的一环。中英这次结成“全球全面战略伙伴关系”,超出了“中欧全面合作伙伴关系”,可以大大拓展中欧合作,具有引领和示范效应。

  英国作为欧洲大国,地处欧洲大陆旁侧,在历史上形成了与欧陆的特殊关系。人们注意到,欧洲一体化进程近来面临各种挑战,金融稳定和地区整合屡现风险,这对英国以及欧洲大陆的发展不利。对此,英国各界不无忧虑。于是,承认和接纳中国和平崛起并与之合作,成为当下英国朝野的共识。

  随着中英关系升级和互信增加,不仅两国将受益,而且其红利必将溢出两国、惠及欧盟,促进欧盟的稳定与繁荣。而欧盟的稳定与繁荣,显然有利于世界的和平与发展。

  凡是过去,皆为序章。一段时间以来,无论中英两国还是世界舆论,纷纷称习近平此访为“超级国事访问”。可以预见,随着时间的推移,这一历史性访问的里程碑意义必将凸显。

  (作者为复旦大学国际问题研究院副院长、教授沈丁立)

+1
【纠错】 责任编辑: 余申芳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雨后西湖晴归来
雨后西湖晴归来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4312835327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