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北极航道有望成为繁荣中欧贸易新的黄金水道
2015-10-24 22:49:40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网大连10月24日电(徐扬 邹明仲)随着北极海冰融化,北极航道的开通正在变成现实。23日,百余位中外产学研人士汇聚大连,分享中国远洋公司“永盛”轮两次试航北极东北航道的成功经验,共同谋划北极航道未来发展之路。专家认为,北极航道有望成为新的黄金水道,为繁荣中欧贸易提供新的支撑。

  随着全球气候变暖,北极部分海域出现30天无冰期,使夏季北极东北航道海上通航成为可能。在中欧贸易中,海运承担着90%以上的贸易量。北极东北航道可以大大缩短中国与西欧、北欧等国家的海运距离,具有广阔的发展空间。

  中远集团是北极航道的开拓者之一。中远航运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翁继强说,中远“永盛”轮于2013年首航北极航道,航程7931海里,航行27天,比传统的经马六甲海峡、苏伊士运河的航线缩短航程2800多海里,航行时间减少9天。

  2015年10月,“永盛”轮实现“再航北极、双向通行”,创造了中国商船首次经过北极东北航道从欧洲到中国的纪录。

  据中远集团介绍,“再航北极、双向通行”项目,开辟了中国往返欧洲的新航线,提高了北极航行的商业价值。如果中远北极航线实现常态化运营,将拓展“一带一路”规划内涵,对于中国制造和中国装备走出去、扩大欧洲市场份额有积极的促进作用。

  在这次北极东北航道商业价值和常态化运营研讨会上,中国远洋运输(集团)总公司安全技术监督部总经理蔡梅江说:“今后公司将逐渐把‘永盛’轮航行北极东北航道常态化,增加船舶航行该航道。”

  上海海事大学教授寿建敏表示,北极东北航道已经具备了一定的商业化通航基础,中欧间巨大的集装箱运量为在此航道开通集装箱班轮运输奠定了市场基础。“北极航道通航最大的经济价值是降低船舶航行的能源消耗,减少总成本”。

  “这条航道可以提高中欧航线交货的及时性,对海外工程承包商是一个利好,项目工期将有更好的保障。”哈尔滨电气国际工程有限公司物流部总经理陈滨说,北极航道沿途经过的国家少,安全性提升,对于货主而言,就有可能享受到运费下调的好处,降低物流成本。

  专家认为,北极航道成为黄金水道的未来可期,但由于北极极地冰区航行有其特殊性,全面通航还需要完整的保障架构体系,关于船舶安全保障、极地环境保护等内容还需要进一步研究。

  毗邻北极的俄罗斯对这条航道持积极态度。俄罗斯船舶登记局国际事务部首席验船师谢尔盖在论坛上表示,目前北极东北航道的船只通过量增长很快。俄罗斯管理部门将提供破冰船护航,努力避免发生航行事故。

+1
【纠错】 责任编辑: 栗一星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雨后西湖晴归来
雨后西湖晴归来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6812835411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