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综述:英国专家认为习近平来访有助于打造“中英命运共同体”
2015-10-27 10:58:06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网伦敦10月27日电(记者张建华)10月19日至23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对英国进行国事访问。访问期间,习主席说,中英越来越成为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利益共同体;中国倡导国际社会共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建立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关系。

  回顾习主席此访,英国多名国际问题专家认为,此访有助于构建“中英版”命运共同体,有助于将中英关系打造成处理国家间关系的典范。习主席有关中英“利益共同体”和“命运共同体”的倡议已引起英国学界关注和共鸣。

  牛津大学中国中心主任、知名中国现代史专家拉纳·米特接受记者采访时说,英中两国将在一个更广阔的国际背景下寻求共同命运,命运共同体的构想要求相关各方能够增进合作、增进相互理解,并通过协商一致来达成共识。

  米特说,英中两国在众多领域拥有共同利益,不仅体现在商业和经贸领域,也体现在国际事务中。两国将在这些领域进行富有成效的对话,取长补短、互通互鉴。未来十年,两国将对彼此更加了解,并从合作中获得更多收获。

  英国48家集团俱乐部副主席家基思·贝内特认为,习主席关于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构想“英明而深刻”,“人类命运共同体是唯一可持续和现实可行的选择。为实现一个共享繁荣和谐的未来,这一命运共同体正在构建过程中。”

  贝内特说,基于双方在习主席访问期间达成的成果可以期待,英中关系有潜力成为“处理主要发达国家与主要发展中国家关系的典范,处理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之间关系的典范,处理不同社会制度国家之间关系的典范”。

  英国诺丁汉大学中国政策研究所所长尼夫·霍雷什认为,对于英中两国来说,相互尊重主权、彼此政治制度和生活方式,这样才可以开展有效合作,打造经济伙伴关系,不仅为双方带来巨大好处,同时也有利于维护世界和平。

  英国知名智库国际战略研究所所长约翰·奇普曼表示,习主席此访是对两国关系“黄金时代”的推进,两国都盼望进一步深化合作。“英国不仅期待在金融服务等行业与中国扩大合作,也希望在制造业等领域与中国深化往来。”

  奇普曼说,在世界舞台上,中国在战略层面扮演着重要角色,积极主动参与塑造21世纪国际体系。很多事实表明,中国不仅是地缘经济方面的重要国家,也日益在地缘政治领域发挥关键作用,英中加强战略合作将惠及双方。

  奇普曼认为,英中两国就亚太地区经济开展对话非常重要,同时也可以就欧洲地区面临的一些挑战开展战略对话。随着中国在战略层面登上世界舞台,中国如何看待欧盟的未来、如何与欧盟其他成员国交往也将变得日趋重要。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明宇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雨后西湖晴归来
雨后西湖晴归来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76211169508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