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层
高层 > 正文
最新播报:

中越关系的四个关键词

2015年11月02日 17:29:29 来源: 新华网

  【党际交流】

  中越都是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国家,在双方领导人的精心培育下,两党之间日益深入的交流已成为两国合作的一大亮点。

  即使在互联网时代,面对面的交流仍至关重要。今年以来,越共中央总书记阮富仲和越南国家主席张晋创分别于4月和9月访华,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张高丽也在今年7月访越,两党两国领导人就把握双边关系发展方向达成一系列重要共识。

  2015年4月7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东门外广场为越共中央总书记阮富仲举行欢迎仪式。

  为什么双方领导人这么重视发展两党间的友好关系?原因恐怕就在于中越两党建设面临很多相似课题,面对国际形势的深刻复杂变化,保持中越关系稳定健康发展、加强两党交流合作,有利于中越两党巩固执政地位,推进各自社会主义事业。

  如今,在双方的共同努力下,两党合作机制日趋成熟。自2003年以来,中越两党已举办11次理论研讨会。两国各领域互利合作取得积极进展,两党间各种形式的治国理政经验交流继续走向深入。

  此外,近年来越南党员干部来中国党校进行党政理论、执政理念、党员建设等方面的培训,也已成为中越两党交流间不可忽视的部分。

  正如习主席今年2月与阮富仲通电话时所言,65年来,中越两党、两国和两国人民相互支持、相互帮助,坚持党的领导和社会主义道路,成为具有战略意义的命运共同体。

  【地方合作】

  越南和中国的云南省、广西壮族自治区山水相连。近年来,双方在地方领域加强务实合作,边境地区形势和平稳定,友好交往和合作势头良好。

  先说说基础设施建设。越南首都河内至老街高速公路去年9月全线通车,这是越南首条连接越中边境的高速公路。今年7月,从越南北方的北江省到与中国广西毗邻的谅山省的高速公路也正式动工。

  目前,两国正协商并确定跨境经济合作区建设共同总体方案,以切实推进基础设施互联互通项目。

  2015年2月5日,越南边民进入中国河口开展边境贸易。

  再看看边境贸易。中越陆地边境两侧都属于老少边穷地区。边境贸易、互市贸易不仅是对两国经贸合作主渠道的重要补充,而且对双方稳边、兴边、富边具有重要作用。阮富仲总书记非常重视越中边境合作,据了解,今年访华时,他的随行人员中就包括越南老街等边境地区的党政领导,目的就是要进一步深化两国边贸合作的深度和广度。

  对于万众瞩目的“一带一路”战略倡议,越南新任驻中国大使邓明魁近日也表示,越南已准备好并将积极研究参与相关建设,两国基础设施和互联互通合作会有新的进展。

  新华社世界问题研究中心研究员凌德权表示,在两国领导人的共同推动下,“两廊一圈”建设正在步入实施阶段,必将为切实推动“一带一路”战略构想、打造合作共赢的命运共同体发挥奠基和示范作用。

  目前,中越地方合作正在更广更深的领域拓展。双方在边界会晤、边界联合巡逻、打击跨境犯罪等方面都已经形成定期机制,或即将确定合作模式。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责任编辑: 张天宇 ]

Copyright © 2000 - 2016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新华网

版权所有 新华网

中越关系的四个关键词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习近平将于11月5日至6日对越南进行国事访问。2015年4月7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东门外广场为越共中央总书记阮富仲举行欢迎仪式。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6912838579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