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层
高层 > 正文
最新播报:

中越关系的四个关键词

2015年11月02日 17:29:29 来源: 新华网

  【求同存异】

  邻居之间难免磕磕碰碰。关键在于如何看待和处理出现的问题。毋庸讳言,中越在南海问题上还存在分歧。不过,中国前任驻越南大使张德维表示,中越存在分歧,但两国都懂得求同存异,习近平此访将推动中越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长期健康稳定发展,让中越合作更好惠及两国人民。

  在今年阮富仲访华期间,双方签署《中越联合公报》,表示已就海上问题坦诚交换意见,强调要“恪守两党两国领导人达成的重要共识,坚持通过友好协商和谈判,寻求双方均能接受的基本和长久解决办法,共同管控好海上分歧,不采取使争议复杂化、扩大化的行动。”

  2015年4月7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同越共中央总书记阮富仲举行会谈。

  双方还一致同意,推进海上共同开发磋商工作组工作,加强低敏感领域合作,稳步推进北部湾湾口外海域划界谈判,积极推进该海域共同开发,年内尽早启动北部湾湾口外海域共同考察。

  那么,中越海上争端未来到底会不会激化?许利平表示,他对问题最终的和平解决“比较乐观”。

  “中越为解决海上争议已制定了指导性文件和制度化框架,体现了双方高层希望解决争议的共识,这就是说,中越海上争议的风险是可控的,”他说。

  许利平说,越南是中国周边外交的重要一环,也是东盟的重要国家。对于中国而言,和越南建立的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在东盟国家中还是头一份。

  张德维表示,越南是东盟重要国家,也是中国进行海上丝绸之路建设的重要合作伙伴。习近平此次访问将为中国和东盟国家携手建设更为紧密的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注入新的动力。(记者朱东阳,编辑王丰丰,新华国际客户端独家报道)

   上一页 1 2 3  

[责任编辑: 张天宇 ]

Copyright © 2000 - 2016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新华网

版权所有 新华网

中越关系的四个关键词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习近平将于11月5日至6日对越南进行国事访问。2015年4月7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东门外广场为越共中央总书记阮富仲举行欢迎仪式。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6912838579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