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综述:人文交流促中越民众心相连
2015-11-04 17:46:42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网河内11月4日电(记者乐艳娜 章建华 闫建华)近年来,中越两国人员往来和文化交流总体上稳步升温。中越青年友好会见、人民论坛、媒体交流和记者互访、研究机构和专家学者间友好交流、边境联谊等各种形式的活动丰富了两国交流渠道,不断增进两国民众间的相互理解和友谊。

  青年交流在中越人文交流中发挥着重要作用。今年4月,越南青年代表团赴华参加第15届中越青年友好会见活动,其间共植青年友谊林、体验中国传统文化。4月7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中越青年友好会见活动,并希望两国青年做中越传统友谊的传承者,做中越友好合作的推动者,做中越关系未来的建设者。

  自2014年12月成立以来,河内大学孔子学院各项活动有声有色地展开。今年9月,孔子学院在河内大学首次举办“中国文化周暨喜迎中秋”系列活动,越南10所教授中文的大学师生和中国留学生参加了中文歌曲比赛、书法交流、美食大赛、插花比赛、专家讲座、中国影视欣赏和文艺晚会等活动,促进了越南青年对中国文化的了解,拉近了两国青年的距离。

  中越两国高校之间的交流频繁。据中国驻越南大使馆文化参赞刘三振介绍,继去年在云南红河学院成功举办第一届红河流域大学校长论坛后,今年10月在河内举办了第二届论坛,来自中越18所大学的校长、专家学者就红河流域中越高校之间的人才培养、科研合作等方面进行了深入探讨。

  此外,中国志愿者老师派驻越南逐年增多,从以前局限于越南首都河内、越中边境省份老街,到现在已辐射到北部富寿、太原等省以及中部的岘港和顺化等省市。

  艺术无国界,邻国艺术交流更易产生共鸣。仅在最近几个月里,8月19日在越南首都河内举行了中越友好音乐会,这是中越两国传统民乐第一次正式举办联合音乐会。10月底,云南省艺术团到越南胡志明市和河内巡演。

  刘三振介绍,中越两国民间交流的频次“可以从签证发放的数量上看出来”。2014年中国赴越游客近200万,而越南赴华游客数量也在增长,其中因留学与活动交流所颁发的签证数量增加明显。

  中越两国文化交流保持相当活力与力度,与两国地理相邻、文化相通有关。刘三振说,随着老街到河内高速公路的开通,越南“两廊一圈”和中国“一带一路”建设的对接和融合正在深化落实,“中越经贸关系会更加密切,文化上的交流也会更加热络”。

  刘三振表示,尽管两国人文交流稳步升温,但与预期相比尚存一定差距,在力度和深度上都有进一步加强的空间。习近平主席即将对越南的国事访问,将进一步促进两国人文领域的交流。

+1
【纠错】 责任编辑: 王佳宁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雨后西湖晴归来
雨后西湖晴归来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2111170418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