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中新两国关系为何“亲密而特殊”
2015-11-04 16:22:17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网北京11月4日电 新加坡河缓缓流淌,见证这个国家半个世纪的发展变迁。河畔靠近亚洲文明博物馆的地方,一座刻有邓小平雕像的纪念碑静静伫立,注脚这座城与万水千山之外的中国特殊而亲密的情谊。

  纪念碑上雕刻的邓小平面容和蔼、目光深邃。纪念碑后刻有邓小平的名言:“发展才是硬道理”。

  2010年11月,时任中国国家副主席习近平访问新加坡期间,同时任新加坡内阁资政李光耀一起,拉动红色绸布,为邓小平纪念碑揭幕。

  来自中国外交部的消息,应新加坡共和国总统陈庆炎邀请,国家主席习近平将于11月6日至7日对新加坡进行国事访问。这让人们回想起两国长久而富有成果的双边关系发展历程。

  一个国家为另一个国家的领导人竖立纪念碑并不多见。新加坡人说,这是因为邓小平先生既深受中国人民爱戴并广受国际社会尊重,同时也是新中关系的奠基人。

  1978年11月,邓小平访问新加坡与时任新加坡总理李光耀会谈,并一路思索新加坡的发展经验。那一年中国召开了十一届三中全会,开启了波澜壮阔的改革开放进程。

  1992年在著名的视察南方重要讲话中,邓小平进一步提出,应该学习借鉴新加坡的经验。

  中新关系的另一奠基人新加坡建国总理李光耀生前曾多次访问中国,与多位中国领导人会面。2011年5月,时任国家副主席习近平在北京会见了他,高度赞赏他作为中新关系奠基人和中国人民的老朋友多年来为促进中新关系发展作出的重要贡献。

  高层引领始终是中新关系保持健康快速发展的秘诀之一。

  十八大以来,国家主席习近平2014年8月在南京会见专程前来出席南京青奥会的新加坡总统陈庆炎。习近平还于2013年8月和2014年11月会见了新加坡总理李显龙。

  在中新建交25周年和新加坡建国50周年之际,新加坡总统陈庆炎于2015年6月底至7月初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访问中,习近平在与陈庆炎总统会谈时表示,“中国同新加坡是亲密而特殊的伙伴”。

  在总结中新关系长期保持健康快速发展的宝贵经验时,习近平首先提到了,“两国历届领导人始终从战略高度和长远角度为双边关系做好顶层设计,并亲自关心和推动两国重点领域合作。”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院长苏格表示,中国和新加坡在幅员、人口方面有很大差异,但中新关系树立了大小国家间友好合作的典范。

  中国与新加坡目前有两个政府间合作项目苏州工业园区和天津生态城,双方有望在中国西部建设第三个政府间合作项目。

  据新加坡国立大学东亚研究所所长郑永年观察,从工业园区、生态保护再到互联互通,两国间的合作总是走在时代的前沿。新加坡总能抢占对外合作的制高点,而中国也通过与新加坡合作寻找对外合作的方向。

  中国与新加坡在金融领域合作紧密。新加坡是仅次于香港的亚太第二大离岸人民币中心。很多中国企业也在新加坡上市。

  在中国提出“一带一路”倡议的背景下,新加坡在人民币国际化、中国资本“走出去”等方面都会有所作为。新加坡还是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的创始成员国。

  新加坡隆道研究院总裁许振义指出,中新两国文化同根同源,新加坡人口中相当一部分是华人,能够更加深刻地理解中国的政策和立场。

  新加坡被称为东盟的“智囊”,在中国与东盟的合作中也发挥了独特的作用。2008年签署的中新自贸协定是中国与亚洲国家签署的第一个自贸协定,为2010年正式建成的中国—东盟自贸区打下了坚实基础。如今,中国与新加坡以及东盟都在探讨现有自贸体系的升级版。

  “新加坡经验”、“新加坡模式”在中国的改革进程中发挥了独特的作用。郑永年认为,“新加坡模式”以经济管理得好、社会管理得好、法治、廉政等为特点。

  而随着中国改革开放的推进,新加坡人认为,中国正成为新加坡发展的又一机遇。

  在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即将到访之际,邓小平雕像前,绿树葱茏,景色依旧。

  雕像不远处,新加坡市民陈志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国改革开放到现在,中国的进步已经影响了全世界,中国正从制造转型到创造,很多软件开发比西方国家还快,新加坡也在向中国学习。

  新加坡市民许春竹接受采访时说,从长远看,两国发展潜力巨大,新加坡需要搭中国经济发展的“顺风车”。(记者孟娜、马玉洁,新华国际客户端报道)

+1
【纠错】 责任编辑: 李小雨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雨后西湖晴归来
雨后西湖晴归来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0612839333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