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在新加坡传播华乐文化——访新加坡华乐学院院长徐宜平
2015-11-05 14:29:33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网新加坡11月5日电(记者马玉洁)“学而时习之,不亦说乎?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人不知而不愠,不亦君子乎?”在上实龙岗路附近的新加坡华乐学院,一些学生正朗诵着孔子的《论语》,耳边还传来阵阵轻柔的琵琶声、悠扬的二胡声和中国笛声。

  在一间教室里,9岁的王亦辰和10岁的付隽益正在校长徐宜平的指导下,和着华乐的节奏,晃着小脑袋,朗诵着中国传统文化中的著名语句。朗诵过后,他们拿起自己的乐器,用熟练的指法演奏出一曲轻快流畅的《野蜂飞舞》。该曲目由俄罗斯作曲家尼古拉·里姆斯基-科尔萨科夫谱写,并由徐宜平改编为华乐演奏版本。

  将中国传统文化典籍《论语》和《三字经》与古典音乐相结合,是徐宜平创立的新加坡华乐学院的教学特色。徐宜平从小学习古典音乐,1993年毕业于上海音乐学院。1994年,她在一位新加坡同学的推荐下来到狮城,开始从事华乐教学工作。当时新加坡的很多华人并不能讲流利的华语,令她有些意外。

  她说:“我记得当时跟我交谈的一些华人都是英文比较好,讲华语则断断续续,掺杂着英文。很多华人会用英文告诉你,我能听明白你说什么,但是我要用英文回答你。”

  当时华乐在新加坡的认知度同样不高,这让徐宜平在招生时遇到很多困难。“那时候我接触的家长对华乐有很好认知的是少数。当时的新加坡教育部在我们招生时做了很多工作,告诉家长华乐是什么,让他们把孩子带来培养。”

  徐宜平起初是与新加坡的政府学校合作教授华乐。2005年,她成立了徐宜平音乐学校,教授社区与学校的华乐课程。2010年,她正式创办了新加坡华乐学院,至今已经培养了超过1.7万名新加坡华乐爱好者,学员年龄小的3岁,年长的70多岁。

  而之所以将中国传统文化与华乐教学相结合,徐宜平说这是因为她认为,要做好艺术,必须从学习做人开始。

  她认为,学做人只是理念上的学习是不够的,还需要有文化的底蕴,要将东西方的一些哲学思想和先人留下来的智慧累积起来,才能塑造一个真正的人,在音乐上的表现也会更丰富更有力量。

  徐校长的这一理念得到了许多家长的认可。王亦辰的母亲、来自上海的曹蓓蓓告诉记者,女儿通过学习华乐,对中华文化的认知也更加深刻。“我家里还有一个小男孩,他接触华乐的机会就比较少,我可以感觉到他对中华文化的很多认识就没有姐姐那么好。”

  今年9岁的王亦辰4岁半就开始学习演奏阮——一种形似琵琶的弹拨乐器。当初,徐宜平将学院的所有乐器逐一演奏给她听,小姑娘选择了阮,因为“它的声音很好听”。

  10岁的付隽益演奏的是扬琴,一种音色明亮轻快的击弦乐器。虽然乐龄不长,这两个小朋友已经多次登台表演,并参与了今年10月由新加坡国立大学商学院和新加坡华乐学院联合主办的《梁祝》慈善音乐会。这场音乐会是为了庆祝新加坡建国50周年及中新建交25周年而举办的。

  从1994年来新加坡至今,徐宜平见证了新加坡华乐的发展。1997年,新加坡唯一的国家级专业华乐团——新加坡华乐团举行首演。该乐团的赞助人是新加坡总理李显龙,乐团以“人民乐团”为宗旨,通过社区音乐会、学校艺术教育计划、户外音乐会等活动来推广华乐。

  经过近二十年的发展,目前在新加坡的360多所中小学和初级学院中,已有超过200个华语乐团,参与华乐演奏的人数达1.2万人。华乐已成为新加坡民众日常生活中必不可少的艺术活动。

  接下来,徐宜平希望更多的人参与到推广和学习华乐的活动中来。“我希望通过音乐教育的方式,将中华传统文化中的哲学思想和精髓种在学生心中,让更多人得到中华传统文化的熏陶。”

+1
【纠错】 责任编辑: 丁峰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雨后西湖晴归来
雨后西湖晴归来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0811170508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