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新华国际时评:谋和平发展 建美好家园
2015-11-07 20:44:46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网北京11月7日电(记者辛俭强)中国是世界上邻国最多的国家。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中国同周边国家关系如何发展?周边邻国如何看待中国发展带来的机遇?亚洲人民如何描画未来的图景?

  习近平主席7日在新加坡国立大学发表演讲,从战略高度和自身角度的深邃思考,谈合作、讲和平、谋发展,为中国与周边国家深化合作指明方向,为共建亚洲美好家园描绘蓝图。

  凡益之道,与时偕行。在这方面,中新两国合作走在亚洲前列。

  建交25年来,中新两国一直以“先行者”姿态带动地区合作,把互利合作同国家发展战略相结合,创造性地走出了一条互学互鉴、互利共赢的合作之路。此次习主席对新加坡进行国事访问,双方一致同意将两国关系定位为与时俱进的全方位合作伙伴关系,为两国合作注入新动力,为地区合作树立新典范。

  邻居可以选择,邻国不能选择。应当看到,在全球化大背景下,亚洲国家数量众多,各国之间文化、信仰、制度不尽相同,但各国利益日益融合,早已是“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命运共同体。

  与此同时,亚洲是当今世界经济发展最具活力的地区,也是热点敏感问题较多的地区,亚洲国家如何相处,关乎各国生存和发展,关乎地区稳定与繁荣。

  近些年,中国综合国力不断提升,经济迅猛发展,在国际舞台上的分量越来越重,一些国家随之对中国的发展表示出忧虑,甚至一些别有用心的人在国际上大肆渲染和鼓吹所谓“中国威胁论”。正所谓“强不执弱,富不侮贫”,需知国强必霸不是历史定律,这完全是一种“零和思维”在作怪。

  周边是中国安身立命之所,发展繁荣之基。中国的发展不是孤立的发展,必须要和周边国家的利益和命运联系在一起。唯有如此,中国才能拥有和平友善的周边环境。

  “中国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坚持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不是权宜之计,而是我们的战略选择和郑重承诺。”习主席的讲话铿锵有力,掷地有声,展示了中国对邻国的诚意和善意,表达了同周边国家一同打造命运共同体的意愿。

  习近平主席通过牢固的传统友谊纽带、宏大的“一带一路”倡议、光明的互利共赢前景,将中国同周边以及广大发展中国家更加紧密联系在一起。

  习主席在演讲中,就新形势下中国同包括东南亚在内的周边国家关系提出4点主张。第一,共同维护和平安宁。第二,深入对接发展战略。第三,积极开展安全合作。第四,不断巩固人缘相亲。这四点主张,为中国同周边国家关系发展指明路径,体现了中国亲诚惠容的周边外交理念。

  与邻为善,以邻为伴。中国愿意为周边国家提供共同发展的机遇和空间,欢迎周边国家搭乘中国发展的“快车”“便车”,让周边国家人民享受到实实在在的便利实惠。

  以心相交,方成其久远。既然是搬不走的邻居,亚洲各国间就应诚心诚意相处,一心一意共谋发展,携手把合作的蛋糕做大,共享发展成果,寻求合作共赢的最大公约数。

  亚洲,是中国同周边国家共同的家园。中国的发展同周边国家的发展互为机遇,唯有持续深化亚洲各国的互信与合作,共同走稳走好和平发展、共同繁荣之路,我们共有的家园才更美好。

+1
【纠错】 责任编辑: 马若虎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雨后西湖晴归来
雨后西湖晴归来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4851117072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