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新加坡专家认为新中启动第三个政府间合作项目意义重大
2015-11-08 15:54:49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网新加坡11月8日电(记者马玉洁 包雪琳)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访问新加坡期间宣布,中新将正式启动以重庆为运营中心的第三个政府间合作项目。新加坡专家认为,该项目的正式启动将进一步推进两国合作深度和广度,为两国关系发展注入新动力。

  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拉惹勒南国际关系学院副教授李明江指出,新中两国将第三个政府间合作项目落户重庆,是看中重庆的地理位置和辐射潜能。“这一次两国政府合作的重点不再是工业、生态,而在于服务业、物流和互联互通等领域。从新加坡角度来看,重庆的位置不光是在西南地区,而且在长江的黄金水道上,从重庆就可以连接整个长江和华南经济带。”

  新加坡国立大学商学院院长杨贤认为,重庆不仅是“一带一路”的沿线城市,也是连接中国与欧洲、非洲以及东盟的重要窗口。

  李明江说,重庆的经济发展势头也是一个亮点。“最近几年重庆的经济发展在中国独树一帜,其新发展的一些产业链,如电子行业、汽车等,对两国长远合作有好处。”

  专家表示,位于中国西部的这个合作项目,不仅能够结合西部大开发和“一带一路”建设,同时也与新中两国经济转型目标相一致。

  新加坡隆道研究院总裁许振义说,新中第三个政府间合作项目有两个战略目的:一是配合中国产业升级和经济转型,把合作定在现代互联互通和现代服务业这一新范围;二是加速中国中西部发展,并与中国的“一带一路”相配合。而新加坡的国际金融和传统物流业发展得很好,可以为现代互联互通和现代服务业提供很好的经验和知识,两国有合作的前景。

  李明江表示,新中第三个政府间合作项目主打互联互通、现代服务业和物流业,而中国经济转型所依靠的正是国内消费和服务业。除此之外,金融领域改革以及电子商务的发展也将是项目重点关注的领域。

  随着近年来中新两国推进国内经济转型,专家认为,第三个政府间合作项目也将同时为两国带来机遇。

  “新的双边合作不仅在于新加坡可以给予什么,而且新加坡本身也可以从中获益。‘一带一路’提供的商机不仅面向中国企业,同时也包含新加坡和区域内的所有国家。”杨贤说。

  许振义指出,如果位于重庆的这个项目发展成功,既可以通过长江连接上海出海口乃至东南亚、西亚海路,也可以通过陆路连接西亚、欧洲,将为两国创造巨大的合作潜能。“对新加坡来说,如果能配合好‘一带一路’,不论在中国境内或‘一带一路’覆盖地区,肯定也能享受不少商机。”

+1
【纠错】 责任编辑: 刘琼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雨后西湖晴归来
雨后西湖晴归来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11711170747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