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中欧举办研讨会聚焦互联互通
2015-11-10 10:48:33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网布鲁塞尔11月9日电(记者孙奕)中国驻欧盟使团和欧盟地区委员会9日联合举办中欧投资与互联互通研讨会,重点围绕“一带一路”倡议同欧洲投资计划对接、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中欧互联互通、数字经济合作等议题进行讨论。

  中国驻欧盟使团团长杨燕怡在致辞中表示,中欧加强战略对接、深化务实合作不仅对双方各自发展和共享发展至关重要,也将为推动全球经济复苏增添新动力。中欧应着眼长远,积极理性看待彼此关系,超越社会制度、文化传统和意识形态差异,尊重各自选择的发展道路,视对方发展为双方合作重大机遇,增强战略沟通和政治互信,挖掘发展战略对接的巨大潜力,推动中欧关系持续健康稳定发展,引领世界发展改革潮流。

  欧盟委员会副主席卡泰宁表示,建交40年来,欧中关系日益密切,相互依存度不断加深。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与容克投资计划高度契合,双方合作空间、特别是投资、互联互通和数字经济合作潜力巨大。欧盟期待同中方加强战略对接,欢迎中方成为第一个宣布参与容克投资计划的非欧盟成员国,并申请成为欧洲复兴开发银行成员国。双方应争取在2016年年内完成投资协定谈判,推动投资项目尽早落地,增强相互投资信心,并为投资提供更好保护。作为具有全球影响的力量,欧中应加强双边和多边层面合作,共同应对全球性挑战,推动欧中关系取得更大发展。

  欧盟地区委员会主席马库拉当天刚结束访华行程返抵布鲁塞尔。他介绍了访问情况和欧盟地区委员会与中国各省市合作取得的成果。马库拉表示,中国城镇化和新型工业化进程推进迅速,为欧中深化地方合作带来了巨大机遇。地区委员会积极支持欧中加强“一带一路”倡议与容克投资计划对接,以及在互联互通平台、城镇化伙伴关系建设和数字经济方面展开合作。双方可探讨设立联合研究中心,进一步推进相关领域合作。

  来自中国外交部、欧委会、丝路基金、中国-中东欧投资合作基金等组织机构代表,以及波兰罗兹省省长、匈牙利驻欧盟大使和中欧智库专家、企业代表、媒体等近200人与会。

+1
【纠错】 责任编辑: 丁峰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雨后西湖晴归来
雨后西湖晴归来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0811170944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