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G20峰会前瞻:提振全球信心 中国四大期待
2015-11-13 09:58:22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网北京11月13日电 二十国集团(G20)领导人第十次峰会定于本月15日至16日在土耳其西南海滨城市安塔利亚举行,与会领导人将重点讨论全球经济、难民危机和反恐等议题。

  新华国际记者认为,此次峰会事关如何提振全球经济的信心,而作为G20“三驾马车”机制的成员和2016年G20峰会候任主席国,中国对本次峰会寄予厚望并给予诸多支持,更期待峰会取得积极成果。

  【提振全球信心】

  中国财政部副部长朱光耀近日表示,2015年世界经济形势是自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爆发以来“最严峻和最复杂的”一年:体现在经济增速走低,贸易增速下调,利率保持低位,大宗商品价格持续下降,货币政策分化,新兴市场增速放缓等多方面。此外,地缘政治因素也为世界经济增添了变数。

  金融危机以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世界银行和世界贸易组织等国际机构饱受诟病,G20在全球经济治理中的地位凸显。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9月初发布的研究报告称,全球经济仍然面临下行风险,如果出现风险叠加,全球增长前景可能会受到影响。对此,土耳其总理达武特奥卢在G20官方文件中指出,从应对2008年金融危机中获取的教训之一是,“全球性挑战需要全球采取行动解决”,G20将把努力重点放在通过集体采取行动确保实现“包容和稳健”增长。

  朱光耀在中国外交部11月10日举行的中外媒体吹风会上也强调,安塔利亚峰会肩负着提振全球信心、确保世界经济按照G20确定的强劲、可持续、平衡增长道路发展的重要而艰巨的使命,各成员都应尽力确保峰会取得成功。

  当前,国际经济形势严峻,地缘政治危机和地区冲突仍然存在。乌克兰危机仍在持续;叙利亚内乱久拖不决,难民潮汹涌并波及西亚北非和欧盟国家;极端组织“伊斯兰国”在叙利亚和伊拉克肆虐不止,美国和俄罗斯角力加剧,中东地区局势增添新变数。

  土耳其自今年7月下旬开始对“伊斯兰国”在叙利亚境内目标和“库尔德工人党”武装发动空袭,国内安全局势恶化,恐袭事件频生,包括首都安卡拉10月10日发生的两起自杀袭击事件,致使102人丧生。土耳其外交部官员上月底表示,安塔利亚峰会还将讨论如何应对难民危机和反恐问题。

   1 2 下一页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天宇
相关新闻
  • G20发展与世界经济未来
    中方期待G20在安塔利亚峰会成果基础上,加快向长效治理机制转型,为世界长期、稳定、平衡和包容增长奠定坚实基础。相信G20国家必定能够团结一致,勠力同心,推动建立一个更加强劲、可持续和平衡的世界经济。
    2015-11-12 07:31:36
  • 外交部就习近平出席G20峰会、APEC会议举行媒体吹风会
    11月10日,外交部举行中外媒体吹风会,外交部副部长李保东、财政部副部长朱光耀、商务部副部长王受文、人民银行国际司司长朱隽介绍了习近平主席即将出席二十国集团领导人第十次会议、亚太经合组织第二十三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有关情况,并回答了记者提问。
    2015-11-10 22:32:04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雨后西湖晴归来
雨后西湖晴归来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6912842532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