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背景资料:二十国集团及其领导人会议
2015-11-14 21:29:13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网北京11月14日电  二十国集团(G20)由七国集团财长会议于1999年倡议成立,其始创成员包括:美国、日本、德国、法国、英国、意大利、加拿大、俄罗斯以及中国、阿根廷、澳大利亚、巴西、印度、印度尼西亚、墨西哥、沙特阿拉伯、南非、韩国、土耳其19个国家和作为一个实体的欧盟。

  G20成员人口占全球的三分之二,国土面积占全球的60%,国内生产总值占全球的90%,贸易额占全球的80%。由于涵盖面广,代表性强,其构成兼顾了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以及不同地域平衡,在全球事务中发挥着举足轻重的作用,成为共同应对全球性问题的有效多边机制。

  G20成立初期,其运行机制为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机制,即参与方财长和央行行长定期对话。2008年金融危机后,G20升格为领导人会议。

  2008年11月,G20领导人在华盛顿举行首次峰会。此后,G20领导人又先后在伦敦、匹兹堡、多伦多、首尔、戛纳、洛斯卡沃斯、圣彼得堡、布里斯班举行峰会。历次峰会上,发达国家领导人和新兴经济体领导人就国际经济金融事务交换看法,通过一系列重要决定,为应对国际金融危机、促进世界经济复苏发挥了重要作用,为推动世界经济复苏及国际金融体系改革作出重要贡献。

  2009年9月,G20匹兹堡峰会将G20确定为国际经济合作主要论坛。从2011年法国戛纳峰会起,G20每年举行一次峰会,标志G20峰会机制化。

  G20峰会采用协调人和财金渠道双轨筹备机制,按照协商一致原则。目前,二十国集团无常设机构,主席采取轮换制。

+1
【纠错】 责任编辑: 杨婷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雨后西湖晴归来
雨后西湖晴归来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7011171439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