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中国元素点亮G20安塔利亚峰会
2015-11-15 10:19:33 来源: 人民网-人民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二十国集团(G20)领导人第十次峰会11月15日正式拉开帷幕,土耳其地中海沿岸旅游城市安塔利亚到处洋溢着欢乐的气氛。特别引人注目的是,会场内外的中国元素随处可见。

  本报记者乘坐的飞机降落在安塔利亚机场时,便感受到这里人们对中国的亲近。接待人员汗·凯末尔看到记者证件上的“中国”字样,主动上前来打招呼:“我去过中国多次,我的家人都非常喜欢中国。”汗·凯末尔自豪地说,他们全家前年到北京度假,游览了长城,度过了一段非常愉快的时光。

  刚到峰会为媒体指定的酒店,工作人员便热情地用土耳其语和英语询问记者是否需要来一杯茶。虽然没有听懂土耳其语,但记者惊喜地发现,“茶”这个发音居然和汉语几乎一模一样。土耳其朋友介绍说,早在古丝绸之路的贸易中,土耳其人就已经从中国购买茶叶,这显示了两国关系的源远流长,中国文化也在土耳其文化中留下了深深的印记。

  为迎接此次G20峰会,土耳其专门制作了宣传视频在会场内外的大屏幕上循环播放,展示各国风采,画面中来自中国的太极拳表演者在长城之上展示着中华文化的“真功夫”,令来自世界各地的记者不断发出赞叹:“中国功夫,真酷!”

  “我每年都会参加G20峰会报道,这是我观察到的中国记者人数最多的一次。”已经是第十次参与报道G20峰会的巴西《圣保罗页报》资深记者克洛维斯·罗西告诉本报记者。记者通过向会议新闻机构负责人了解,本次峰会共有近3000名记者前来报道,中国记者接近百人,是除东道主土耳其外参与峰会报道记者最多的国家之一。

  在媒体中心内,一家名为“国际治理创新中心”的加拿大智库向人们展示了名为《走进龙的国度——国际金融机制中的中国》一书,该书从人民币国际化、中国金融国际化、中国参与国际金融治理等三个角度诠释了中国在国际金融机制中的作用和角色。《中国主办G20的机遇》《中国、贸易与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随手翻开峰会组委会提供的任意一本杂志,“中国”无疑都是最热门的词汇之一。

  土耳其安卡拉伍弗克医学院三年级学生索雯琪告诉本报记者,因为身边的中国留学生朋友的缘故,她特别关注G20,关注中国。“当今世界上最大的问题之一是不同国家之间的沟通和交流还不够,而G20峰会恰恰就是一个增进交流的很好的平台。对中国来说,G20让世界不只从巨大的经济体量上,更从一种发展理念、责任的角度认识它的价值。”

  不仅在安塔利亚,伊斯坦布尔也因G20峰会的来临掀起了一股“中国风”。近日,中国驻土耳其使馆、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和安卡拉大学共同举办了“新丝绸之路——中土大学生对话活动”,在土中国留学生与来自安卡拉大学、中东技术大学、伊斯坦布尔海峡大学等高校的土耳其大学生一起参加了此次活动,并就两国的历史文化和发展前景进行了互动交流。

  “如今中土之间紧密联系着。在‘一带一路’框架下两国年轻人将会讲述动人的故事,若干年后两国的未来几代人也将会续写新的故事。”伊斯坦布尔大学中国留学生张守信说。

  (本报安塔利亚11月14日电)

  《 人民日报 》( 2015年11月15日 03 版)

+1
【纠错】 责任编辑: 余申芳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雨后西湖晴归来
雨后西湖晴归来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4312843014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