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陈宇飞:在文明交融中为人类未来找到新希望
2015-11-15 17:28:42 来源: 人民论坛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在“互惠共赢”中构建世界文明新格局

  人民论坛:近年来,中国对世界经济发展的重要性不断提升,已成为全球经济治理的重要参与者。此次习近平主席代表中国正在峰会上推介自己的设想和理念,您认为将产生什么样的反响或者影响?

  陈宇飞:习近平主席此次在G20峰会上代表中国推介自己的理念,是他互惠共赢思想的一贯体现,也是中国国策的一贯体现,“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在新时代里,我们应该积极构建新的文明格局,寻找更多的出路,打破过去那种博弈越来越激烈的旧格局。无数历史教训已经告诉我们:争强斗胜无意义,不是人类的最终出路。我们要在新的文明格局中,达成“共同受益”的共识,让文明交流互鉴。习近平主席推介的共赢理念,正是表达了这样一个观点,中国的强大,不是要代替谁的位置,而是要和其他国家一起,在彼此文明交融中相互学习、借鉴,为人类的未来找到新的希望。

  了解是沟通关系、建立互信的基础。习近平主席一直以积极的“走出去”姿态来向世界表示,中国要了解世界,世界也要了解中国。从总体上来说,世界对中国的了解是不够的,增进世界对中国的了解,也有助于消除国际上部分国家对中国的一些误解以至偏见。长期以来的实践证明,只要让外国人士实地来中国走一走,看一看,了解到真实的中国,理解到中国的文化,他们的看法就会有所改变。另外,中国也需要更加开放和了解世界,更加包容地和世界进行互动,近年来,中国从“一带一路”倡议到金砖银行成立、从亚投行筹建到丝路基金设立再到亚太自贸区路线图,都是更加积极主动扩大开放的举措,呈现了一个日渐清晰的开放、合作、互利、共赢的世界大格局。

  让世界和中国增进相互之间的了解,除了发展战略以外,有一个重要内容,那就是文化交流,让世界了解中国的悠久文化历史,增进人文交流。要知道,文化交流已经在增进国与国、人民与人民之间的相互了解上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

  加强中土两国文化的可持续发展

  人民论坛: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土耳其安塔利亚会见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时也提到,中土两国应该加强战略沟通,扩大人文交流,夯实中土友好民意基础。您对此怎么看?您认为两国在人文交流方面,有哪些可以具体落地的措施?

  陈宇飞:文化交流是人类交往的产物,是文化发展的重要途径。随着人类交往的广度和深度的发展,文化交流的规模越来越大,速度越来越快,层次越来越深,这是文化发展的规律。土耳其作为“一带一路”国家战略的重要环节,不仅经济方面与中国来往密切,在文化交流方面也应该起到重要的作用。虽然中土两国自1971年建交以来在政治和经贸等领域取得了长足进展,但鉴于两国都有着自己独特和悠久的历史,双方在文化领域的合作还远远不够。和中国一样,土耳其也是一个拥有悠久历史和文明的国家——东方和西方的文化在这里交融,加强两国文化合作的可持续发展,能够进一步促进两国外交关系的不断向前发展。

  在具体落地的措施上,可以加强旅游和体育等方面的合作,加强两国留学生之间的互动,多在对方的国家举办文化展览、演出,甚至包括服饰和特色食物的互相交流,总之一切来自生活层面的交流,都能很快的拉近两国人民之间的距离,当然,这过程中,要通过多种途径和手段加强文化交流与传播,如借助大众传媒的手段,充分发挥文化传递、沟通、共享的强大功能,让两国人民接收彼此的信息更加便捷,

  总之,文化不分地域,凡是沉淀下来的文明成果就都包含着美好的意义在里面,而人类对美的渴望是共通的,更是弥足珍贵的,也正是因为有这种相通的渴望存在,才使得两国的交流变得更加流通和顺畅。

  巴黎恐怖袭击更加警醒人们对和平的渴望

  人民论坛:法国首都巴黎13日晚间发生的系列恐怖袭击,乌云笼罩着G20峰会主办地安塔利亚,您对此怎么看?

  陈宇飞:安塔利亚自古就是历史上的文化交汇之地,罗马帝国、拜占庭和塞尔柱人都曾统治过安塔利亚,故而这里四处遍布着千年历史古迹,拥有众多的古遗址和博物馆,东西方文明在这里交融的很好,留下了很多非常珍贵的东西,“现世安稳,岁月静好。”也许就是这座城市中带给人们的美妙心境。土耳其选择这样一个城市来举办G20峰会,很有积极意义。

  法国首都巴黎13日晚间发生的系列恐怖袭击再次将人们的神经绷紧,这样的一个时机,安塔利亚的宁静安和,更容易激起人们对美好和平的渴望,这是一种巧合,但同时,也是一种暗示,“恐怖主义是人类共同的敌人”,面对这种特殊挑战,G20峰会在安塔利亚成功召开具有“特殊意义”。正如中国财政部副部长朱光耀14日在土耳其安塔利亚强调的那样,G20在认识到恐怖主义风险对经济构成的严重负面影响并采取必要应对措施的同时,继续聚焦经济增长、就业和全球金融市场稳定,从全球经济强劲和平衡增长方面形成新的增长动力,实现发展和扶贫两个目标,本身就在推动消除恐怖主义滋生的土壤。

+1
【纠错】 责任编辑: 余申芳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雨后西湖晴归来
雨后西湖晴归来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4312843054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