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不排除恐怖分子将发起更多袭击 嫌犯或随难民潮入欧
2015-11-16 07:43:40 来源: 文汇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不排除恐怖分子将发起更多袭击

  驻巴黎记者 李斌

  129人遇难、352人受伤,巴黎恐怖袭击案给予乐观的法国人沉痛一击。随着警方调查的深入,更多恐怖袭击案的情况曝光出来。

  嫌犯或随难民潮入欧

  参与巴塔克兰音乐厅袭击案三名嫌疑人中的一人,身份已经通过指纹识别确认,这位名叫奥马尔·伊斯马尔·穆斯塔法的29岁法国人,是两个孩子的父亲,住在法国沙特尔市。目前警方已经将他的父亲、兄弟、妻子等六名亲属带走协助调查,并对其住所展开搜查。

  参与调查的检察官弗朗索瓦·墨兰表示,在13日的袭击中共有129人死亡,其中89人是在巴塔克兰音乐厅被歹徒杀死的。

  三名袭击音乐厅的歹徒全部死亡,警方根据一根断指上的指纹确认了奥马尔的身份,此人出生在法国埃松省,2010年时被法国当局记录为疑似“伊斯兰极端主义者”,并很可能在2013年至2014年期间去过叙利亚。但奥马尔此前的犯罪记录仅限于“无照驾驶、言语侮辱、与贩毒集团疑似有瓜葛等没有确凿证据的罪名”,因此警方没有将其逮捕。邻居对奥马尔涉嫌犯下如此罪行表示震惊,称其在子女出生后一直比较“安分守己”。

  另外一名参与法兰西体育场自杀式炸弹袭击的恐怖分子的叙利亚护照被警方找到,该男子名叫艾哈迈德·阿尔·穆罕默德,护照信息显示其出生于1990年9月。而根据希腊警方的消息,该护照持有者于2015年10月3日从希腊来罗斯岛以难民身份入境。根据欧盟有关难民问题的决议,该男子仅凭叙利亚护照做了简单登记后就被放入欧盟境内,不排除有其他“恐怖分子”通过同样方式入境欧盟。

  而在比利时,11月14日警方对首都布鲁塞尔的莫伦贝克区展开突袭行动,逮捕至少七名与巴黎恐袭案有关的嫌犯。比利时联邦检察官发言人让·梭罗表示,两名参与巴黎恐怖袭击案的嫌疑人已被确认为居住在莫伦比克区的法国公民。

  袭击者人数恐有出入

  而调查也产生了更多的疑惑,比如参与恐袭的人数。法国警方已经找到七名枪手的尸体,其中六人引爆自杀式炸弹背心身亡,另外一人被警察击毙。警方眼下无法定论是否还有其他枪手活命在逃。法国媒体早先报道,有目击者看到一名身穿黑色紧身服装、个头1米85左右的男子在一家餐馆开枪扫射后扬长而去,暂不清楚这人是否在警方圈定的七名枪手中。

  法国警方的“七人说”与极端组织“伊斯兰国”的说法也有数字出入。“伊斯兰国”14日发布声明,“认领”巴黎系列恐袭事件,并声称他们向巴黎多个地点派遣了八名极端武装人员,后者携带炸弹背心、机枪等武器实施了袭击。

  袭击发生时的一些细节被逐步曝光。一位巴塔克兰音乐厅的幸存者接受采访时表示:“袭击者看起来非常年轻,可能不到20岁,他们身穿黑衣,非常冷静,从容地扫射人群,打光子弹后继续换弹夹射击。”法国前反恐检察官马克·特维迪克表示,“从现场的作案手法来看,袭击者受过专业训练,懂得炸弹的制造方法。现场发现的爆炸装置制造工序非常复杂,至少需要四五个月时间。这显示出袭击者在很早之前就开始为这次袭击做准备。”检察官墨兰称,“不排除恐怖分子未来发起更多袭击,或者在海外攻击法国公民,法国反恐部门已经高度戒备并做出了一些防范措施。”

  在巴黎恐袭案发生后,中国驻法使馆启动应急机制,与法方就中国公民的伤亡情况进行了核实。根据今天的最新消息,一名中国籍公民在袭击中受轻伤,我驻法使馆表示,“已派领事部负责人赴医院对其进行了探望,转达了中国政府、外交部和使馆的慰问。当事人不希望披露其具体信息,我们对其意愿予以尊重。”

  (巴黎11月15日专电 驻巴黎记者 李斌)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敏彦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雨后西湖晴归来
雨后西湖晴归来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82012843193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