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巴黎恐袭“在叙利亚策划 在比利时筹备”
2015-11-17 11:16:58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据新加坡联合早报网17日报道称,法国巴黎恐怖袭击事件调查工作进展快速,法国警方15日彻夜在全国展开反恐行动,逮捕了23人,起获大批武器,并确定了6名袭击者的身份。当局发现,1名身在叙利亚的比利时公民很可能是此次袭击的幕后黑手。

    法国总统奥朗德16日说,巴黎恐袭是在叙利亚策划、在比利时筹备、在法国执行的。

    法国狂炸“伊斯兰国”组织大本营报复

    法国对叙利亚境内的“伊斯兰国”组织大本营展开报复性大攻击。法国从约旦和阿联酋的基地出动12架战斗机,向叙利亚拉卡市的“伊斯兰国”组织目标投下20枚炸弹,摧毁该组织的指挥中心、招募中心、军火库和训练营。这是至今法国针对“伊斯兰国”组织的最大军事打击。

    法国总理瓦尔斯16日提醒国民,恐怖分子可能在“几天或几周内”再次出击。“法国将长期面临新恐怖袭击的威胁。尽管某些袭击被阻止,但恐怖组织还是会不断发起新的袭击。恐怖袭击在近几周或近几月内可能重演,需要对此有所准备。”

    “伊斯兰国”组织恫言袭击华盛顿

    瓦尔斯透露,法国情报机构自今年夏季以来已成功防止了几起袭击案。

    “伊斯兰国”组织16日则发布新视频,警告将袭击美国华盛顿和欧洲其他城市。一名穿工作服和包着头巾的男子说:“我们告诉参加十字军的国家,你们也会有像法国的一天,正如我们袭击了法国的心脏巴黎,我们发誓,我们将袭击美国的心脏华盛顿。”

    法国内政部长卡泽纳夫16日说,警方15日至16日夜在巴黎、里昂、图卢兹、格勒诺布尔等地展开了168次反恐突击行动,逮捕23人,104人被软禁在家。警方也起获31件武器和大量现金,包括一支火箭弹发射器、一支AK-47自动步枪、数把手枪、几件防弹衣及弹药等。

    公开6名袭击者身份

    警方到16日已掌握6名袭击者的身份,还有2人身份不明。公布的2人之一是叙利亚人艾哈迈德(25岁),他在法兰西体育场外引爆炸弹背心,警方在其遗体旁发现一本护照,根据指纹证实他于今年10月登陆希腊莱罗斯岛,登记为难民;另一人是萨米(28岁),是土生土长的法国人,住在巴黎东北部的德朗西,他在巴塔克兰剧院引爆炸弹背心。萨米因涉及也门恐袭而于2012年在法国被控,但2013年潜逃,法官发出国际通缉令。他的3个家人已被警方扣留。

    其他3个之前已公布身份的袭击者是奥马尔(29岁)、卜拉欣(31岁)和比拉尔(20岁)。

    比利时和法国警方正全力追捕26岁的比利时男子萨拉赫,相信他是巴黎袭击的关键人物,事发当天在巴塔克兰剧院外发现的福士伟根汽车是他租下的。巴塔克兰剧院被血洗后,警方一度截停他和2名男子乘坐的福士伟根,后来放行。法国警方形容他是“危险人物”,比利时媒体称他为“头号公敌”。

    行凶者之一卜拉欣是萨拉赫的兄长。萨拉赫的另一名兄弟被比利时警方扣留问话后已获释。

    尽管调查工作取得进展,但也暴露出法国情报网的漏洞。法国当局早在2010年已把行凶者之一的奥马尔列入极可能激化的风险人物黑名单,土耳其当局也曾在2014年和今年两度通知法国当局奥马尔可能出入叙利亚,但始终没能让法国拉响反恐警报。

+1
【纠错】 责任编辑: 钟玉岚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雨后西湖晴归来
雨后西湖晴归来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112843759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