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中国造”动车组欧洲开跑 马其顿总理试乘给好评
2015-11-18 07:00:06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马其顿总理格鲁埃夫斯基试乘动车

  随着一声响亮的汽笛,中国出口欧洲的首列动车组列车15日从马其顿首都斯科普里出发,顺利抵达东部城市韦拉斯,完成在欧洲的首次试跑。试乘该车的马其顿总理格鲁埃夫斯基对“中国造”动车给予了高度评价。

  当天,马其顿铁路运输公司为其从中国中车集团株洲电力机车有限公司采购的首列电力动车组举行试运行仪式。格鲁埃夫斯基等多名马其顿政府高官、马铁路运输公司总经理科斯托夫、中国驻马其顿大使温振顺应邀出席仪式并试乘动车组。

  格鲁埃夫斯基说,中国动车投入使用是载入史册的一刻,“我们不需要多说什么,大家看看我们在铁路上跑着的那些老火车,再跟今天投入使用的新动车比一比,一切都摆在那”。

  由于国内铁路系统已有30多年未进行大规模投入,马其顿政府此前计划一共投资6亿欧元,对轨道交通系统进行全方位升级改造,包括从中国采购6列动车组。

  记者了解到,其中两列电力动车组将投入到塔巴诺夫切—斯科普里—盖夫盖利亚路段,两列内燃机动车组将投入到斯科普里—比托拉路段,1列内燃机动车组将投入到斯科普里—基切沃路段,1列动车组将投入到斯科普里—科查尼路段。这些列车全部投入使用后,将承担马其顿列车客运60%的运力。

  上月底,中国首列出口欧洲的动车组运抵斯科普里,流线型的车身、雅致的内饰,让当地市民争相观摩这一漂洋过海而来的高品质“中国制造”。

  马其顿铁路运输公司总经理科斯托夫介绍说,由于马方列车司机和技术人员需要培训和适应,首列动车组预计将于今年年底或明年年初正式投入使用,其他5列动车组预计将于明年上半年陆续运抵马其顿。

  受邀试乘动车的一些马其顿民众十分兴奋。“乘坐动车是种完全不同的新体验,一切都充满现代气息,运行也很平稳,让我觉得特别安全,”斯科普里退休市民米托洛甫斯基对新华社记者说。

  在斯科普里读书的沃切斯卡说,她每个月至少要乘火车回家乡一次,中国动车的投入使用会让她出行更方便。

  “中国造”动车组出口马其顿是中国动车组首次打入欧洲市场,标志着中国轨道交通装备产业“出海”拿下关键一城。

  在此之前,中国出口到欧洲的轨道交通产品一般为电力机车、地铁、轻轨列车。相比之下,动车组技术更加复杂、研制难度更大。

  中国中车株机公司董事长、总经理周清和表示,中国中车株机公司积极布局欧洲,成功参与欧洲国家的铁路设施建设,推动当地的轨道交通发展,由此成为中国“一带一路”倡议的积极践行者。中国动车组列车成功出口马其顿,为中国中车株机公司进一步拓展欧洲市场带来示范效应和深远影响。(刘力航)(特稿·新华国际客户端)

  注:本文作者为新华社常驻地拉那记者。

+1
【纠错】 责任编辑: 丁峰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雨后西湖晴归来
雨后西湖晴归来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0812843882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