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法国警方连夜围攻 恐袭疑犯2死7人被捕(图)
2015-11-19 06:56:57 来源: 新京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昨日,法警方围攻公寓。图/CFP

  18日凌晨4点20分,巴黎警方突袭了93省圣丹尼地区一栋公寓楼,与多名恐怖分子发生交火,行动一直持续到早上11点才宣告结束。两名恐怖分子死亡,其中1人被击毙,一名女疑犯引爆自杀式炸弹身亡,7名疑犯被捕,多名警察受轻伤。

  巴黎13日晚遭遇系列恐怖袭击,遇袭地点包括体育馆等地点,至少129人死亡。事后,“伊斯兰国”宣称制造了这些袭击。昨日,法国政府发表声明称,在恐袭中所有129名遇难者无中国公民。

  多名警察受伤,主谋下落未公布

  这是由法国黑豹突击队发起的一次秘密突袭行动,法国总统奥朗德全程监控。

  此前,法国警方得到情报,涉嫌策划巴黎系列恐怖袭击的恐怖分子阿卜杜勒-哈米德·阿巴乌德和另外两名在逃的疑犯可能躲在圣丹尼一座大楼内。18日凌晨,警方包围了这栋大楼。

  凌晨4点20分左右,警方对大楼进行了突袭。当时,一名恐怖分子正在大楼外面放哨,当警方靠近时,疑犯发现了警察,枪战随即开始。

  突袭行动一直持续到上午11点左右才宣告结束。法国内政部长亲自在办公室指挥作战,警方对大楼发起了三次攻击,但目前并不清楚警方是否找到了头号疑犯阿巴乌德。

  阿巴乌德是比利时境内圣战组织头目,比利时籍,今年27岁,被指策划了杀害比利时警察的阴谋。

  当地时间11点30分左右,法国内政部长卡泽纳夫介绍,共有2名恐怖分子死亡,其中一人被击毙,一名女疑犯引爆了自杀式炸弹,爆炸身亡,事件中没有平民受伤。另据法国电视台消息,一共有7名疑犯被逮捕,5名警察受轻伤。

  警方称疑犯正策划新恐怖袭击

  两名警方消息源告诉媒体,圣丹尼的恐怖分子团队正在策划新的一起针对巴黎商业区拉德芳斯地区的恐怖袭击。

  圣丹尼地区位于巴黎北部93省,13日遇袭的法兰西体育场就位于这一地区,距警方突袭的大楼不远。当地约有10万余名居民。

  由于是突袭行动,当地民众都不知情。圣丹尼政府当天宣布,所有学校全部关闭,附近的上班族和居民暂时待在家里。附近的地铁和公交站点也都关闭。

  据《费加罗报》报道,警方也审讯了公寓的房东。房东夫妇表示,疑犯前几天才来租房,他并不知道自己的租客是恐怖分子。两名租客自称来自比利时,只租住几天。

  ■ 焦点

  顶级特警围攻“枪声持续25分钟”

  此次行动由法顶级特警队执行。枪战从凌晨4点20分开始,居住在圣丹尼的多名居民在社交网络上表示,听到激烈的交火声。

  枪声频繁,交火激烈

  一名居民上传在社交网络的现场视频显示,两名男子靠在一辆黑色小轿车附近,其中一男子举枪朝前方射击。这两名男子都身穿套头衫,看不清楚长相。枪声频繁,交火十分激烈。

  另一个视频显示,多辆警车、消防车停在一条街上,全副武装的特警正在准备行动,前方大楼里传来爆炸声。

  19岁的利尔斯·杰纳德表示,自己是被枪声吵醒的。“我往窗外一看,很多人正在往市中心大楼跑,有个人只穿着内衣裤,我们不知道发生了什么。”36岁的纳比尔·杰拉姆对媒体称,“枪声不间断地持续了20-25分钟。我的孩子被吓醒了,一直在哭。”

  居住在巴黎的华人李强告诉记者,他大约在上午11点20分经过圣丹尼教堂,当时警戒线仍未拆除,自己所处的媒体区能看到8到10辆警车,现场的警察大概有近百名,当时行动已经结束了。

  法国黑豹突击队抓捕 在本次突袭行动中,主要参与行动的警力是法国顶级的特警黑豹突击队。黑豹突击队隶属于法国内政部,这也解释了凌晨的突袭事件中,为何法国内政部长卡泽纳夫在现场指挥。黑豹突击队是法国警察的一支精锐力量,现有警力近120人,全部从国家警察中选拔,平均年龄35岁,于1985年10月23日成立于法国巴黎。其宗旨是“遇到严重事件时,应使用特殊的技术与方式制服危险人物”。要成为RAID的一员,参选者首先须拥有5年以上的警察工作经历,25岁以上,且有优秀的工作业绩。

  “黑豹突击队”成立后,一直是法国反恐的中坚力量,今年年初,在法国《查理周刊》恐怖袭击发生后,黑豹突击队就参与了对恐怖分子的追捕。

   1 2 下一页  

+1
【纠错】 责任编辑: 王蕙林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雨后西湖晴归来
雨后西湖晴归来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612844370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