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背景资料:马来西亚
2015-11-20 21:33:34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网北京11月20电  马来西亚位于东南亚,分东、西两部分,西马位于马来半岛南部,东马位于加里曼丹岛北部。全国面积约33万平方公里。人口3000万,其中马来人占68.1%,华人占23.8%。伊斯兰教为国教。马来语为国语,通用英语,华语使用也较广泛。

  马来西亚经济原以农业为主,随着20世纪70年代后不断调整产业结构,大力推行出口导向型经济,电子业、制造业、建筑业和服务业发展迅速。2014年国内生产总值3356亿美元,人均国内生产总值为11039美元。

  马来西亚自然资源丰富,橡胶、棕油和胡椒的产量和出口量均居世界前列。旅游业是该国的第三大经济支柱,第二大外汇收入来源。2014年,赴马游客人数达2743.7万人次。

  首都吉隆坡是一座拥有167万人口的现代化城市。作为其标志性建筑之一的国营石油公司“双峰塔”高约452米,是当今世界最高的双塔建筑。吉隆坡也是这个多民族、多宗教国家的缩影。市内,清真寺,佛教、印度教寺庙,以及穆斯林风格建筑、中式住宅和英国殖民时期建筑随处可见,别有特色。

  中马1974年5月建交后,两国关系总体发展顺利。2013年,两国建立全面战略伙伴关系。近年来,两国高层互访频繁,在经贸、投资、金融、人文等领域合作成果丰硕。2014年双边贸易额达1020.2亿美元。中国连续7年成为马来西亚最大贸易伙伴,马来西亚成为中国在东盟国家中最大的贸易伙伴。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明宇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雨后西湖晴归来
雨后西湖晴归来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76211172145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