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波兰有信心成为中国在中东欧地区的重要伙伴——访波兰总统杜达
2015-11-23 12:59:19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网华沙11月22日电(记者韩梅 高帆)中国以其高速发展成为世界经济强国,它不仅仅依靠对外投资来发展自己,同时也带动合作伙伴共同发展,因此波兰有信心成为中国在中东欧地区的重要伙伴。波兰总统杜达日前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如是说。

  应国家主席习近平邀请,杜达将于23日至27日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并出席第四次中国-中东欧国家领导人会晤。

  杜达说:“这不仅仅是我作为波兰总统第一次访问中国,也是我本人首次访问中国这个伟大的国家。”他说,无论是他将率团参加的中国-中东欧国家领导人会晤,还是他将与中国领导人举行的会晤,都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杜达表示,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让他看到了波兰在其中的战略位置,它可以使波兰成为中国提出的这一宏伟设想的一个地域中心。他认为,波兰不仅在中东欧地区,在整个欧洲也足以担当这一地位,“在落实这一倡议时,我们可以成为形象大使”。

  杜达说,“一带一路”是一个非凡的构想,它将把欧亚两个大陆连在一起,并在很大程度上强化经济领域的合作,强化经济交流以及贸易、服务业的交往,促进交通运输、铁路、公路等基础设施的发展,还会推动波兰造船业以及港口的发展。

  杜达认为,波中两国在政治、经济、教育等方面合作空间广阔。他说,中国在运输业、基础设施、开采业、现代技术等领域取得了巨大的发展,波中在这些领域的交流与合作大有可为。除了经贸往来,波中在人文领域也有很大的合作空间,其中包括高等教育方面的交流。

  据中国驻波兰大使馆商务参赞刘丽娟介绍,波兰是中国在中东欧地区最大的贸易伙伴和欧盟内第九大贸易伙伴;中国是波兰第三大进口来源国和亚洲地区最大的贸易伙伴。据中方统计,2014年中波双边贸易额达172亿美元。

  在中波贸易稳步增长的同时,近年来波兰对华出口增速持续高于进口,波方贸易逆差格局得到改善。据波兰政府统计,2014年波兰农产品对中国出口较2013年增加了16%,并出现持续增长势头。

+1
【纠错】 责任编辑: 陈剑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雨后西湖晴归来
雨后西湖晴归来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70011172297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