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欧委会高官:欧盟将以金融市场改革促进欧中对接
2015-11-25 16:16:57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网北京11月25日电 围绕中国“一带一路”倡议与欧洲投资计划战略对接话题,欧盟委员会金融委员乔纳森·希尔日前接受新华社专访时表示,欧盟将继续深化金融市场改革,不断加大金融市场开放力度,为双方在战略对接过程中开展融资合作创造良好条件。

  希尔表示,两个发展战略的成功对接为欧中开展多领域合作提供了众多机遇,欧中双方对合作开展重大基础设施项目抱有强烈兴趣,这种互惠建设项目需要大量的长期投资,这也对双方加快金融市场互联提出了迫切要求。

  “欧中金融合作的关键在于资本市场相互开放。市场越开放,金融制度和系统的相互认可程度越高,相互投资也会越加便利,”作为欧盟主管金融稳定和资本市场联盟的欧委会委员希尔说。希尔还表示,促进资本市场相互开放是他的基本任务之一,他将与中国金融监管机构加强沟通,找到惠及双方的市场开放途径。

  希尔说,他注意到,中国正在推进资本市场双向开放等一系列改革;而欧盟也正抓紧时间改革,以增加对境外资本的吸引力,“欧盟亟需大量投资提振经济,我们想通过改革措施向外界表明,欧盟对商业开放、对投资开放,欧盟欢迎境外投资”。

  希尔说,欧中战略对接落实到具体项目上后,面临的主要问题就是融资问题。中国发起筹建亚投行、申请加入欧洲复兴开发银行等一系列举动彰显了其雄厚的资金实力,可以填补欧洲基础设施融资缺口。

  他同时强调,欧中两个发展战略的对接将产生巨大的融资需求和融资缺口,不能仅仅指望银行融资,双方应调动私人领域投资的积极性,拓宽融资渠道。

  希尔介绍说:“欧洲地区不缺资本但极缺投资。多达80%的欧洲企业融资来自银行……欧洲地区巨大的私人资本投资潜力还有待挖掘。”

  今年初,在希尔主导下,欧盟宣布启动单一资本市场机制“资本市场联盟”,旨在打破欧盟成员国之间跨境投资和商业融资的壁垒,从而增加对私人投资的吸引力。

  “欧盟的资本市场处于碎片化状态,面对复杂的金融市场规则和要求,欧盟的投资者都望而却步,境外投资者的顾虑不难想象,”希尔说,“我们要通过改革使欧盟内投资更简单、更低廉、更安全,盘活私人资本市场的同时,增加对国际投资的吸引力。”

  希尔认为,“资本市场联盟”将成为商业项目方和投资方的有效对接渠道,并以此推动长期投资项目。中国等境外资本投资欧盟基建项目和金融产品手续将更加便利、成本将进一步降低。

  据了解,中欧战略对接进展顺利,目前已经到了选择具体项目阶段。希尔建议双方通过具体项目来验证融资合作形式的操作性和有效性,不断探寻符合实际的金融合作路径。

  谈及当前的经济形势,希尔表示,中国经济长期高速增长带动了世界经济发展,虽然现在增速有所放缓,但其前景依然非常乐观。当前欧洲经济虽然复苏速度缓慢,但也步入了增长轨道。不久的将来,欧中战略对接将为双方经济发展找到新的增长点,也将为世界经济发展带来正面影响。

  文字:新华社记者赵小娜 帅蓉

+1
【纠错】 责任编辑: 赵冰
相关新闻
  • 随笔:恐怖阴云笼罩欧盟“心脏”的反思
    新华社布鲁塞尔11月24日电随笔:恐怖阴云笼罩欧盟“心脏”的反思  新华社记者孙奕由于受到恐怖主义威胁,号称欧盟“心脏”、“欧洲首都”的比利时首都布鲁塞尔连日来持续拉响安全警报,关闭地铁和学校,最高安全警戒级别将维持至月底。
    2015-11-24 20:48:05
  • 欧盟三成人口租房住 德国人租房比例近半
    欧盟统计局说,2014年在德国,有47.5%的人口租房住,仅52.5%的人居住在自有住房内,成为租房比例最高的欧盟国家,其次是奥地利、丹麦、英国和法国。
    2015-11-24 16:28:32
  • 欧盟被指面对伪造的难民身份证件“力不从心”
    面对数量庞大的难民和足以乱真的伪造身份证件,欧盟警方显然力不从心。一名在苏莱曼尼亚的走私贩承诺在10天内搞定一整套足以证明“叙利亚难民”身分的伪造文件,包括叙利亚护照、身分证和出生证明,报价250美元(约1597元人民币)。报道称,面对数量庞大的难民和足以乱真的伪造身分证件,欧盟警方显然力不从心。
    2015-11-23 14:33:13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雨后西湖晴归来
雨后西湖晴归来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71284679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