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习近平主席访津将成为两国关系新的里程碑
2015-11-30 09:33:20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习近平主席访津将成为两国关系新的里程碑

——访中国驻津巴布韦大使黄屏

  新华网哈拉雷11月30日电(记者王悦 徐文婷)中国驻津巴布韦大使黄屏日前在接受中国媒体联合采访时指出,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将于12月1日至2日对津巴布韦进行国事访问,习主席此次访津将成为中津关系新的里程碑,在两国元首达成的战略共识指引下,中津关系前景光明。

  黄屏表示,中津两国是好朋友、好伙伴、好兄弟,双方友谊源远流长。早在上世纪60年代,在津巴布韦追求国家独立和民族解放斗争过程中,中方曾向津方提供了无私帮助。

  “中津在涉及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问题上相互理解、相互支持,津方视中国为全天候伙伴,始终坚持一个中国政策。中方一直在多边场合为津仗义执言,包括一直呼吁西方解除对津制裁,”黄屏说。

  他说,1980年4月18日,津巴布韦独立当天,中津两国即建立外交关系。建交以来,双方高层往来频繁,穆加贝总统曾多次访华,推动双方政治互信不断深化。去年8月,穆加贝总统成功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与习主席就中津关系达成重要共识,为双边关系未来发展指明了方向。习主席此次对津进行回访,将与穆加贝总统一道,进一步规划中津关系蓝图。

  “‘中国梦’和津巴布韦的民族振兴之梦有很多共同之处,两国友好合作正迎来新的机遇。我相信,在两国元首达成的战略共识指引下,中津关系前景一片光明。双方将共同努力,推动两国关系全面深入发展,更好地惠及两国人民,”黄屏说。

  他说,津方对此访亦给予最高度的重视,穆加贝总统指示要给习近平主席最高规格的接待。

  在黄屏看来,中津两国在经济社会建设过程中相互帮助,合作富有成果。中国现为津第四大贸易伙伴和最大的投资来源国,津国内不少在建的重大基础设施项目由中国金融机构提供融资支持并由中国企业承建。

  黄屏认为,在人文领域,津民众普遍看好中国发展和中津关系的光明前景,“汉语热”不断升温,在津巴布韦,很多民众遇到中国人都会热情地用中文“你好”来打招呼。

  他说,访问期间,两国元首将进行深入探讨,为未来双边关系的发展指明方向。他们还将见证一批新的双边合作协议的签署。一些双方合作的基础设施项目完工后,将大大缓解津电力短缺、交通基础设施不足等困难,将为津经济腾飞提供强劲动力。

  黄屏最后表示,中津两国在农业、矿业、通信、旅游等领域也正进行良好合作。相信在不久的将来,中国人就能用上来自津巴布韦的优质农副产品,还能更便捷地赴津旅游,领略这里美丽壮观的自然风光和热情纯朴的人文风情。随着中津经济合作带动津社会经济加速发展,津巴布韦人民也将更多享受到中津合作带来的红利。

+1
【纠错】 责任编辑: 陈剑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雨后西湖晴归来
雨后西湖晴归来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70011172991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