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中非小故事 合作大文章
2015-12-03 11:04:26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网北京12月3日电 “因为路过你的路,因为苦过你的苦,所以快乐着你的快乐,追逐着你的追逐。”

  中国外交部长王毅曾用《牵手》中的歌词来形容中国和非洲之间关系。

  的确,在过去几十年中,中非人民携手写就了一篇合作大文章。这其中既有患难与共的厚重历史,也有追逐共同梦想的现在进行时。

  这篇大文章是由一个个为中非牵手而贡献力量的人,由一个个或感人至深、或激昂奋进、或润物无声的故事组成。

  【抗击埃博拉:中国力量在非洲】

  塞拉利昂护士莫木纳图·弗法纳是不幸的,她的父亲在去年5月底暴发的埃博拉疫情中去世。

  但她又是幸运的,高烧不断、体重剧跌的她被送到中国援塞医疗队所在的中塞友好医院埃博拉治疗中心后成功治愈。

  “中国医生给我输液,令我退烧,还不断地安慰我:‘你能活下去’。”两周后,莫木纳图奇迹般康复。

  这是中国与塞拉利昂之间“患难见真情”的一个缩影。

  自这个西非国家出现第一名埃博拉确诊病例以来,中国第一时间向塞拉利昂提供人道主义援助,是第一个为塞拉利昂提供援助的国家。

  中国移动实验室,最早协助塞拉利昂开展病毒筛查的外国实验室之一。自去年9月至今年3月的半年左右时间内,中国移动实验室累计检测埃博拉疑似患者样本4961例,检测结果的准确率和报送速度始终居在塞拉利昂的13家国际实验室前列。

  中国援塞医疗队,在最前线与埃博拉病毒作战。三批队员奋战半年,在中塞友好医院建立起埃博拉留观诊疗中心。自去年9月至今年3月,医疗队累计收治近800名埃博拉留观及确诊患者。

  11件防护服、36道穿脱流程、30多摄氏度的工作温度,密不透风、呼吸困难,几个小时下来大汗淋漓,相当于“桑拿天穿羽绒服”……日复一日,队员们在身体能承受的有限时间内,完成对病人的问诊、观察、生命体征采集及药物发放等工作,一次次把埃博拉患者从死亡线上拉回来。

  塞拉利昂总统科罗马曾在多个场合说,在埃博拉疫情中,中国是最早伸出援手的国家之一,是塞拉利昂的患难之交,“中塞两国是真正的朋友”。

   1 2 3 下一页  

+1
【纠错】 责任编辑: 许义琛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雨后西湖晴归来
雨后西湖晴归来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5812849503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