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气候大会:钱的问题要争到最后一刻
2015-12-03 12:56:41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网北京12月3日电 巴黎气候变化大会2日进入第二个正式谈判日,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围绕资金支持问题的争端再度显现。分析人士指出,向发展中国家提供资金支持是气候谈判中最难解决的问题之一,答案可能要等到大会最后时刻才能揭晓。

  发达国家承诺在2020年前实现每年向发展中国家提供1000亿美元资金支持。在巴黎协议谈判中,发展中国家主张,发达国家2020年后的资金支持应在每年1000亿美元为基础上逐渐提高,这些资金应以公共资金为主,且应平衡地用于帮助发展中国家减缓和适应气候变化。

  而发达国家不愿意对支持资金的具体金额做出承诺,倾向于在巴黎协议资金条款中使用模糊的语言表述。在资金来源上,发达国家希望除了公共资金外,也动员私营部门资金。

  美国气候变化事务特别代表托德·斯特恩2日说,2020年后的资金支持目前是一个“开放话题”,美国可以接受的表述是“在2020年后继续提供强有力的资金支持”。

  即使按OECD自己的统计,总额620亿美元“气候援助”中,来自公共部门(图中最下两个部分)的不过431亿。

  “关注全球问题科学家联盟”战略与政策部门主管奥尔登·迈耶认为,在目前的谈判阶段,美国不会愿意接受2020年后资金在每年1000亿美元基础上增加的提法,也不会接受任何定量的资金承诺目标。

  欧盟在应对气候变化上虽比美国积极,但在出钱帮助发展中国家应对气候变化的问题上同样闪烁其词。欧盟气候谈判代表团团长莎拉·布劳2日说,2020年后的资金支持将以“2020年前的行动”为基础。

  然而,发达国家2020年前的行动并不令人满意。截至目前,发达国家没有提出任何有关实现每年1000亿美元目标的详细路线图,实际提供的资金与目标差距巨大。

  今年10月,经合组织发布报告称,发达国家在2014年提供了近620亿美元支持资金。但这笔资金计算方法不透明,且包括了向发展中国家提供的贷款、出口信贷等,受到不少发展中国家和非政府组织质疑。

  世界资源研究所的一份研究指出,2012年,发达国家从公共资金中向发展中国家提供的气候支持资金只有170亿美元。

  “绿色气候基金”现在基本上还是个空壳

  作为气候支持资金主要实体之一,绿色气候基金目前共得到102亿美元注资承诺,但截至11月,实际到位资金只有59亿美元,美国、加拿大等国家的承诺依然是空头支票。

  77国集团和中国2日代表130多个发展中国家发表声明,敦促发达国家承担资金支持义务,在巴黎协议中明确2020年后提供资金支持的力度。

  与发达国家逃避应尽责任形成鲜明对比的是,一些在资金支持上没有法定义务的发展中国家正通过“南南合作”的方式,自愿贡献资金,帮助其他发展中国家应对气候变化。

  《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秘书处执行秘书菲格雷斯2日说,中国在“南南合作”中正发挥着领导作用。不过,需要明确的是,“南南合作”资金不属于1000亿美元资金的范畴,这1000亿美元一定要来自发达国家,“南南合作”资金只是对它的补充。(记者唐志强、张晓茹,新华国际客户端报道)

+1
【纠错】 责任编辑: 许义琛
相关新闻
  • 气候大会 听听各国领导人都说了什么
    回溯20多年来的历届联合国气候大会,皆是多国代表唇枪舌剑、各方利益屡屡交锋的场所。习近平在巴黎出席气候变化巴黎大会开幕式并发表题为《携手构建合作共赢、公平合理的气候变化治理机制》的重要讲话。
    2015-12-02 14:07:35
  • 澳媒体关注中国对气候大会的贡献
    随着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的召开,澳大利亚媒体也将目光聚焦到巴黎。文章还提到,中国四项主要污染物——化学需氧量、氨氮、二氧化硫、氮氧化物排放量持续大幅下降,已提前半年完成主要污染物减排“十二五”规划目标。
    2015-12-02 11:44:15
  • 气候大会上的中国治沙样本——库布其模式令世界关注
    今天,联合国应对气候变化大会的中国样本吸引了世界目光。“昨天,习近平主席在大会开幕式上宣布了中国应对气候变化的主张,其中谈到要‘交流学习最佳实践’‘取长补短’。“这次巴黎气候变化大会把库布其模式作为案例来分享,展示了中国应对气候变化的实践。
    2015-12-02 11:44:15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雨后西湖晴归来
雨后西湖晴归来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5812849532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