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看中资如何布局欧洲足坛
2015-12-03 16:33:38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网北京12月3日电 中资财团近日完成对英超豪门曼彻斯特城俱乐部的股份收购,成为本赛季中资进驻欧洲足坛最大交易之一。

  近年来,中国资本争相抄底欧洲足球队,无论是买股份还是投广告,中资在欧洲足坛身影活跃,不由也燃起很多人对中国足球的新期待。

  【4亿美元买曼城13%股份】

  1日,管理曼城资产的英国城市足球集团以4亿美元价格向由中国华人文化控股集团和中信资本控股有限公司组成的财团转让曼城13%的股份。

  这笔2015年世界体坛最大交易之一,其交易额几乎与2008年中东富豪收购曼城时的价格相同,当时他花了2.1亿英镑买下曼城。

  据悉,这次交易谈判历时近半年,最终曼城同意华人文化董事长黎瑞刚代表中国投资方进入城市足球集团董事会。

  黎瑞刚说,这是“中国融入世界足球大家庭的重要一步”。 他表示,曼城既是提升足球技术、发展球员的平台,也是实施足球界体育和商业项目的基地。城市足球集团董事会主席穆巴拉克认为,与中国投资者的合作有助于提升曼城在国内外的品牌知名度,扩大俱乐部的潜力。

  【中资接连抄底欧洲足坛】

  这次买下曼城股份并不是中资投资欧洲足坛的首例。早在今年1月份,万达集团就斥4500万欧元购买了西班牙马德里竞技俱乐部20%的股份,并花10.5亿欧元收购了体育市场营销界的领导者之一——瑞士盈方体育传媒集团,后者主要负责管理足球比赛的电视转播权。

  今年,北京合力万盛国际体育发展公司收购了荷甲海牙队98%的股份;德普科技全资收购法乙索肖俱乐部,索肖成为首支被中资完全控股的欧洲俱乐部;11月,中企星辉互动娱乐与西甲俱乐部西班牙人的控股人达成协议,成为西班牙人的最大股东……中资继续深入欧洲足坛。

  原本,欧洲足球豪门似乎离中资比较遥远。但如今,欧洲经济不景气,原球队经营者因资金等问题而出手球队股份的情况日渐增多。而且,除了出售股份,赞助商也需要中资力量的支持。以西班牙为例,过去建筑公司、房地产、银行是西甲赞助的主要力量,但经济环境日趋恶化让西班牙本土企业无力为西班牙联赛继续提供支持,这就给中国资本创造了机遇。

  华为公司与欧洲足球营销的缘分也因此开始。从2011年意大利超级杯起,华为就开始赞助欧洲足球赛事。2014年,华为与巴黎圣日耳曼足球俱乐部签订为期三年的合约,每年为俱乐部注资13亿欧元,为其提供智能手机、平板电脑等移动终端产品。有着44年历史的巴黎圣日耳曼足球俱乐部主场因此首次出现中文欢迎语和广告。

  【中国足球也获益】

  中资进军欧洲足坛也让中国足球获益,因为让中国球员踢欧洲联赛或开办足球学校培养青训学员常常是合作条件。

  今年10月,中国乐视与荷兰豪门阿贾克斯达成协议,共同开启“中国足球造星工厂”,助力中国足球青少年人才培养。乐视拥有多个体育赛事的转播权。万达入股马德里竞技时,马竞也承诺,将出台专门针对中国青少年的培训方案。

  数年之前,欧洲球队夏天来到中国,基本上只是几场商业比赛,然后安排众多商业活动,“捞一票”就走。如今,欧洲球队来中国访问,几乎都会安排青少年足球训练营活动。无论是德甲拜仁、西甲巴萨还是英超切尔西都已经把在中国短暂开办青训营作为“标配”。(编辑乔继红,新华国际客户端报道)

+1
【纠错】 责任编辑: 余申芳
相关新闻
  • 法媒:中国投资者对欧洲足球俱乐部的兴趣日益浓厚
    记者 王莉兰】据法国国际广播电台11月4日消息,中国星辉互动娱乐股份有限公司11月3日发布声明表示,该公司将控股西班牙的皇家西班牙人足球俱乐部,而且星辉的控股比例最终将超过80%。
    2015-11-05 13:34:40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雨后西湖晴归来
雨后西湖晴归来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4312849614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