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中非合作迎来历史性飞跃
2015-12-04 07:14:37 来源: 人民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十二月三日,第五届中非企业家大会在南非约翰内斯堡开幕。图为约翰内斯堡杉藤会议中心内场景。 记者 李志伟摄

  举世瞩目的中非合作论坛约翰内斯堡峰会于12月4日至5日在南非举行。就在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对南非进行国事访问期间,来自非洲国家的领导人、政府官员、专家学者和企业家代表纷纷聚会约堡,参加这一历史性盛会。在连日来的采访中,非洲朋友们表示,中非合作论坛约堡峰会将给中非关系带来转型升级,中非合作正迎来历史性飞跃。

  3日,印有中非合作论坛徽标,用中、英、法三种文字书写的“中非合作论坛约翰内斯堡峰会”及主题词“中非携手并进:合作共赢、共同发展”的巨幅招贴画,将约堡桑顿会议中心装点出一番全新的意境。

  会议中心工作人员威利斯瓦告诉本报记者,此次中非合作论坛峰会是她在这里工作4年来所见到的最大规模盛会,会议中心在安保、服务等方面已经做好充分准备。

  “这是中非之间最高规格的盛会”

  随着约堡峰会开幕倒计时,峰会已成为非洲媒体最热门的话题。南非《新时代报》3日头版发表题为《非洲欢迎中国》的文章,并刊登了习近平主席与祖马总统会谈时的大幅照片。文章称,非洲对中国的投资充满了期待。南非《公民报》的报道称,中国与南非2日签署了26项合作协议,金额达940亿兰特(1美元约合14兰特),这将极大推动南非经济增长。

  安哥拉电视台记者卡洛斯1日就来到南非参加峰会报道工作。卡洛斯介绍说,安哥拉电视台高度重视此次峰会,派出的近10名记者都是精兵强将,要对峰会进行全方位报道,持续报道超过一周。此外,安哥拉还有其他电视台、电台、报纸的20多名记者前来参加报道。

  当谈起为何有这么多安哥拉记者前来报道峰会时,他说,“中国是安哥拉最好的经贸合作伙伴,这是一次近距离观察中非关系的好机会。能同时看到这么多领导人,也是难得的人生经历。我特别期待亲眼目睹习近平主席的领袖风采。”

  为了把峰会及时完美地呈献给南非、非洲乃至全世界的观众,一些南非媒体甚至从体育频道调来了富有现场直播经验的摄像记者。“这是中国与非洲之间最高规格的盛会!”南非通讯社的一名摄影记者表示,“我希望用自己的镜头记录下中非关系发展史上这一重要时刻。”

  “峰会成果与我的生意息息相关”

  峰会举行前夕,中非领导人与工商界代表高层对话会暨第五届中非企业家大会3日下午在约堡举行。前来参加会议的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会长姜增伟向本报记者表示,中国和非洲保持着十分友好的关系,特别是中非合作论坛成立以来,通过政府之间的合作,我们在对外贸易投资方面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果。在新的形势下,我们有着共同的目标:发展经济、造福于社会,这是中国政府的目的,也是世界各国人民共同的追求。

  来自肯尼亚的华特·鲁伊古是凯麦尔国际投资公司的常务董事,专门从事肯中贸易。他最关心的是此次峰会将取得哪些重要成果,因为“这与我的生意息息相关”。“我希望中非之间的‘三网一化’建设能够加快进行。”他认为,峰会无疑是中非合作的加速器。鲁伊古说,中国公司在肯尼亚建设的公路大大便利了内罗毕的交通,以前从郊区到市中心需要两小时车程,而现在只需要20分钟。“公路修好了,物流成本降低了,我们商人的生意也会更好。”

  马里外交部亚大司司长马马杜·瓦塔拉对此次峰会成果非常期待。他说,此次非洲各国全都动员起来,积极参与这一盛会,“我在会前与非洲各国同事一起讨论时,大家都表达了这样一个看法,即非洲发展离不开中国发展”。

  瓦塔拉表示,此次会议将让中非关系走得更近,可以一起讨论非洲的发展问题,共同应对非洲发展面临的挑战。

  成为深化友谊与合作的新起点

  “国际形势正在发生深刻变化,在这一背景之下,中非合作的重要性愈显突出。”马达加斯加驻华大使维克托·希科尼纳向本报记者表示,早在非洲争取独立斗争时,中国就坚定地站在非洲身后,随着近年来非中经贸关系快速发展,非中合作正迎来“历史性的飞跃”。从政治和历史层面看,非中关系有着其他伙伴关系所不具备的牢固基础。

  莫桑比克外交与合作部亚洲与大洋洲司司长玛利亚·古斯塔沃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国与非洲有着传统的友谊,在非洲人民争取独立自由的过程中,中国曾给予我们无私的援助和支持。我认为,中非合作论坛约堡峰会将会成为深化中非友谊与合作的新起点。“我期待未来中国与非洲在政治、经济、人文等诸多领域能够进行更多政府、民间层面的交流。希望未来有更多中国公司能够来莫桑比克进行投资兴业,相信中国与莫桑比克之间的合作一定是双赢的。”

  尼日尔经济计划管理与社区发展部投资司司长雅各布·马哈曼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现在我们两国在各领域都有着很紧密的合作关系。中国是非洲国家的重要合作伙伴,此次峰会的举办,中国和非洲国家领导人共商中非关系发展大计,正反映出中非之间的友好合作关系非同一般。”

  “约堡峰会作为中非合作论坛首次在非洲大陆举行的峰会,意义特殊。” 坦桑尼亚外交部常秘姆拉姆拉对本报记者表示,“过去15年间,坦桑尼亚从中非合作论坛机制中受益良多。坦桑尼亚很幸运能成为中非产业对接和产能转移的先行先试典范国家之一。我们非常重视推动基础设施建设和工业化发展,因此,对此次峰会有很高的期望。”她指出,非洲发展不能单靠援助,我们需要真正的、可持续的发展合作伙伴,中国便是其中之一。

  (本报约翰内斯堡12月3日电 记者刘水明、蒋安全、李志伟、王云松、倪涛)

+1
【纠错】 责任编辑: 余申芳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雨后西湖晴归来
雨后西湖晴归来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4312849730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