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短评:巴黎气候协议首周谈判体现全球共识
2015-12-06 12:27:49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网巴黎12月5日电(记者应强 韩冰 唐志强)参加巴黎气候变化大会的世界各国代表于5日交上了他们的首周“作业”——巴黎气候协议最终草案,如期出炉,意味着巴黎气候协议谈判取得阶段性成果。

  从今年年初在瑞士日内瓦形成的近100页谈判案文缩减到21页的协议草案,这一“瘦身”体现了各方决心努力应对气候变化的共识,尽管草案还有很多项“括号选项”等待下周各国部长级官员做出最后选择。

  巴黎气候大会11月30日正式开幕以来,这种共识还体现在多个方面:近150个国家元首和政府首脑出席大会开幕式并发言;183个国家提交了应对气候变化的“国家自主贡献”计划;300多场各类活动正在巴黎布尔歇展览中心顺利举行,其中节能减排、合作共赢已经成为大会多场活动的主题。

  就连一向挑剔的各种非政府组织,也对这种共识和大会的进展表示了谨慎乐观。

  当然,仅有共识并不能解决所有问题,各方在资金、法律约束力、行动力度等谈判焦点上的分歧依旧。接下来,各国部长级官员将在此基础上进一步磋商。虽然协议难点仍然非常明显,但从首周谈判看,只要各方展现诚意、共同努力,解决分歧并非不可能。

  正如中国气候谈判首席代表苏伟所说,巴黎气候变化大会取得这样的进展,是各国相向而行、共同努力的结果。只要全球各国本着这种共识,尽最大努力,必将能找到解决办法。

  巴黎气候变化大会能否找到各国应对气候变化的最大公约数,达成一个全面、均衡、有力度、有约束力的协议,的确需要摈弃“零和博弈”狭隘思维。即使最终协议达成,具体落实上也需要各方的共同努力和担当。从这一点来说,“巴黎协议不是终点,而是新的起点”。

+1
【纠错】 责任编辑: 刘晓朋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雨后西湖晴归来
雨后西湖晴归来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10811173695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