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欧洲各大金融中心博弈人民币
2015-12-07 09:40:56 来源: 新华网国际频道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据英国金融时报网12月7日报道,今年10月,中国人民银行驻欧洲首席代表包明友在伦敦发表演讲。在演讲接近高潮的时候,他告诉在场的商界领袖,中国的金融业不仅需要适应变化,还要发挥领导作用。 “人民币自由化的的进程将继续推进,”他表示。之后他列举了一系列已经着手进行的金融改革,涉及人民币汇率、放开存贷款利率管制等方面。

    随后就是这次演讲的高潮部分。“各位是时候更多地参与进来,从长远看,你将会从中受益,”他总结道。

    对伦敦来说,这样的提醒并无必要。在世界各大金融中心中,伦敦一直坚定地寻求充分利用中国日渐增强的金融改革意识。为了强化这一讯息,英国十分隆重地接待了10月到访的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

    除了这类访问通常伴随的贸易和投资协议以外,中国还正式申请加入欧洲复兴开发银行,英国对此表示欢迎。中国还选择伦敦作为首个发行人民币主权债券的海外金融中心。

    伦敦金融城政策与资源委员会主席包墨凯表示,此举将增强伦敦人民币债券市场的流动性,还有助于制定定价基准,吸引其他高信用评级证券在伦敦发行。

    伦敦正迅速成为中国金融体系的前哨。一些中资银行已成为伦敦的人民币清算支付代理机构,一些中国金融机构也成为了伦敦证券交易所的会员。中国农业银行在伦敦发行了绿色债券。

    正如英国财政部官员凯瑟琳•布拉迪克所说的:“英国的金融中心拥有巨大的影响力。” 私募股权基金管理公司A Capital的创始人龙德望表示,在欧洲,争夺中国投资的竞争十分激烈。

    欧洲各国需要争夺“首只人民币债券、人民币清算之都、中国企业的上市地、这方面的最友好关系、那方面的首个官方认可等等,”龙德望说。但他同时表示,欧洲国家必须协调政策、市场和财富,以向中方表明,欧洲是一个严肃的合作伙伴。

    中国对潜在的全球金融合作伙伴没有特别的偏好。在寻求发展人民币,建立人民币流动性的过程中,所有伙伴都是相关的。根据支付服务提供商——环球银行金融电信协会的数据,人民币已从3年前第20位最常用货币攀升至第四大最常用货币,超过日元。但美元和欧元的使用量仍然让人民币相形见绌。

    伦敦拥有获益于中国对人民币业务渴求的固有优势——英国的时区处于亚洲和美洲之间,伦敦还是全球外汇市场的中心。

    因此,预计中国将把在岸人民币市场外汇交易时段延长至晚间11时,以和欧洲的交易时段重叠。

    但是,为成为精英的特别提款权货币篮子的第五名成员,获得储备货币的身份,近年中国不得不说服全球金融市场相信,中国的改革是严肃和长期性的。

    而同时,这也是一个信心问题。市场明显因为中国央行8月11日的政策转变而受到惊吓。那天中国央行决定改变人民币汇率中间价报价机制,致使人民币戏剧性走低。这使市场密切关注中国央行。自8月显著贬值后,人民币基本处于同一个交易区间,似乎表明中国央行试图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考虑中国加入特别提款权的申请时保持一段平静期。

+1
【纠错】 责任编辑: 雷东瑞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雨后西湖晴归来
雨后西湖晴归来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751285055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