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综述:为南南气候合作注入新动力
2015-12-10 16:25:24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网北京12月10日电(记者彭茜)从宣布设立中国气候变化南南合作基金,再到提出支持发展中国家应对气候变化的“10”“100”“1000”三项新举措,中国正不断以实际行动推动气候变化领域的南南合作,为全球气候治理注入新的动力。

  今年9月,中国在《中美元首气候变化联合声明》中宣布出资200亿元人民币建立“中国气候变化南南合作基金”,支持其他发展中国家应对气候变化,包括增强其使用绿色气候基金的能力。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11月30日在巴黎气候变化大会开幕式发表讲话时,又通过“10”“100”“1000”三个数字,宣布了中国面向发展中国家的新举措:中国将于明年启动在发展中国家开展10个低碳示范区,100个减缓和适应气候变化项目及1000个应对气候变化培训名额的合作项目,继续推进清洁能源、防灾减灾、生态保护、气候适应型农业、低碳智慧型城市建设等领域的国际合作,并帮助他们提高融资能力。

  习近平说,多年来,中国政府认真落实气候变化领域南南合作政策承诺,支持发展中国家特别是最不发达国家、内陆发展中国家、小岛屿发展中国家应对气候变化挑战。

  发展中国家是全球气候变化最大的受害者,而中国作为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一直以自己的实际行动支持发展中伙伴提高应对气候变化能力,知行合一,实实在在。在南南合作框架下,几十年来中国通过分享发展经验、传授专业技术知识,向发展中国家提供广泛的援助,应对气候变化援助也因此成为中国诸多援助项目中的重要一环。

  比如,2011年,中国政府启动了为期3年的气候变化合作项目,支持最不发达国家、小岛屿国家和非洲国家应对气候变化。又如,中国与埃塞俄比亚、马尔代夫、萨摩亚等10多个国家签署谅解备忘录,提供赠送节能低碳产品、能力建设培训等帮助。据统计,2011年至今,除对外援助外,中国政府已累计提供了4.1亿元人民币用于开展应对气候变化的南南合作。

  而在气候变化问题更加急迫、全球环境危机愈演愈烈的当下,中国再次提出开展气候变化领域南南合作的多项举措,更具新的历史意义与价值。

  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日前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说,中国在应对气候变化方面发挥着“建设性与积极的作用”。他认为,中国已经成为促进南南合作的领导者。

  中国气候变化事务特别代表解振华表示,中国宣布设立中国气候变化南南合作基金,特别是在多边机制中融资的能力,这当之无愧地体现了中国的大国担当。他强调,中国提供的资金和发达国家在性质上有根本不同,发达国家的资金是义务,是承诺,中国则是自愿的,体现了中国的责任感。

  在应对气候变化方面,发展中国家一直面临巨大的资金缺口。发达国家理应承担气候变化的主要责任,并在资金、技术上支持发展中国家,但迄今他们出资承诺的兑现情况令人遗憾,多数国家的出资承诺仍只是空头支票,技术转移方面也远未能满足发展中国家的需要。在这样的大背景下,中国在设立基金、提供培训、共享技术等方面开展的南南合作,也具有强大的示范效应。

  中国国家气候变化专家委员会副主任何建坤说,中方的新举措不仅体现了支持发展中国家发展的一贯立场,更重要的是通过这样的行动,敦促发达国家向发展中国家提供更多的技术和资金支持,进而推动气候变化全球行动的进程。

  联合国环境规划署副执行主任、联合国助理秘书长易卜拉辛·塞奥说,中国设立气候变化南南合作基金令人称赞,将助力发展中国家应对气候变化。其传达的一个重要信息是既然作为发展中国家的中国做到了,那么发达国家没有理由不履行承诺。

  中国对气候变化南南合作领域不断注入新的动力,也赢得了发展中国家的普遍赞誉。

  太平洋岛国是最易于受气候变化损害的地区,秘书处设在斐济首都苏瓦的太平洋岛国发展论坛的气候变化顾问马亨德拉·库马尔博士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面对气候变化,太平洋岛国显得十分脆弱且资源不足。虽然帮助发展中国家应对气候变化的主要责任应该落在许多发达的工业化国家肩上,但仍是发展中国家的中国也作出了表率,“非常值得称赞”。

  老挝也是易受气候变化引发灾害影响的发展中国家。老中友谊协会秘书长西昆·本伟莱说,中国是有综合实力的大国,设立中国气候变化南南合作基金也是中国在全球勇于承担责任的一个具体体现。他认为,世界上的发达国家也应积极主动地参与到相关行动中来,支持发展中国家应对气候变化。

  通过在气候变化领域的南南合作,中国与广大发展中国家互帮互助,分享绿色发展理念和成果,这将为全球协作应对气候变化注入又一支“强心剂”。

+1
【纠错】 责任编辑: 刘琼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雨后西湖晴归来
雨后西湖晴归来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11711174225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