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专访旺旺中时总裁蔡绍中:到中国大陆来学习互联网
2015-12-16 18:29:46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网乌镇12月16日电 以“互联互通·共享共治——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为主题的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16日在浙江乌镇开幕,旺旺中时媒体集团总裁蔡绍中参加此次峰会并接受新华网专访。蔡绍中表示,任何企业要学习怎么做互联网,就应该到中国大陆来,中国大陆是个很好的学习案例。

    12月16日,旺旺中时媒体集团总裁蔡绍中在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期间接受新华网记者专访。 新华网记者韩琳 摄

    新华网:参加此次互联网大会,您最大的感受是什么?

    蔡绍中:此次互联网大会规格要比第一届高。大会在内容安排上更缜密,更重视细节,让我蛮惊讶的。另外一个让我没有想到的是,去年的大会,它关注点是互联网,嘉宾也主要是互联网企业总裁。今年和去年略有不同,我发现有许多来自其他国家的总理,让我很惊喜。

    新华网:针对习近平主席在大会开幕式上的讲话,您最感兴趣的是哪方面?

    蔡绍中:习总的讲话很大气,但最让我感兴趣的是,他说希望在五年内,把宽带覆盖到全大陆所有的地方,基本上全部都要覆盖。这无论是从互联网的角度,还是通过基础设施建设带动经济的角度来看,都是一个非常大的功绩。

    新华网:未来十年,互联网将会在哪些方面改变中国?

    蔡绍中:互联网本身不是新技术,不是说面包做的越快,就做的更好,互联网也是如此。现在的任何产业都会应用移动互联网的概念,而任何一个传统产业和互联网结合所碰撞出的火花,都会对人类的生活和社会产生巨大而全面的影响。

    新华网:结合旺旺中时媒体集团的情况,您对互联网发展有何畅想?

    蔡绍中:旺旺目前在做很多产业和互联网结合创新的尝试。现在媒体公司、科技公司、网络公司的界限已经慢慢模糊了,大家似乎都在做同一种生意,我们的竞争对手,都是通过互联网跨界来的。这是传统媒体遇到的最大挑战,因为挑战来自四面八方。而一个公司想要生存发展,想要在未来从传统领域跨越到新领域就必须克服这一障碍。

    新华网:互联网在中国经济创新发展中将会发挥什么样的作用?

    蔡绍中:目前作用已经很明显。相对来讲,在中国大陆,互联网的应用和普及已经是全世界数一数二的,在美国和其他地区,从应用面的角度来讲,都没有像大陆范围这么广,应用这么频,技术这么深。任何企业要学习怎么做互联网,互联网如何应用到大众生活,促进经济发展,就应该到中国大陆来。中国大陆作为被学习的案例,现在最为恰当。

+1
【纠错】 责任编辑: 雷曼誉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雨后西湖晴归来
雨后西湖晴归来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6612853759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