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独家专访海尔集团CEO张瑞敏:传统企业的互联网转型
2015-12-16 21:44:03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12月16日,浙江省乌镇,海尔集团董事局主席、首席执行官张瑞敏接受新华网独家专访。新华网记者 祝立铭 摄

    海尔兼并日本三洋的白电,三洋白电已经亏损好多年了,我们问他一个问题,你们亏损了这么多年,到底是谁的责任呢?问了一圈最后说谁都没有责任:研发的说,我是根据你的要求来研发的;制造的说,我是根据研发产品制造的,而且制造无懈可击;销售的说,你制造之后我来销售,市场觉得这个产品不对路,我也没办法。这样一来,三洋白电亏损了几年,一直得不到改善。海尔兼并三洋白电之后,与他们充分沟通,传递一个理念,那就是所有人都要共同为市场负责,创造的效益要大家共享。我们采取了一定的措施之后,他们的理念得到了改变。接手三洋白电8个月就实现了止亏,但不是扭亏为盈,扭亏为盈现在还做不到。

    从这我们可以看出,其实日本企业员工非常努力,企业非常优秀,但是他们不具备互联网时代所要求的必要素质,那就是三个字:零距离。和用户之间不能做到零距离,问题就麻烦了。另外,互联网时代,企业流程要做出改变,从原来的串联变成并联。原来的串联流程就是,调研之后拿出方案,方案变成设计方案,再到制造方案,最后是销售方案。互联网时代的并联,就是要求大家聚在一起共同创造用户需求。所以,传统时代的制造是瀑布式的制造,就像瀑布一样,跌到最后什么都没了,而且整个过程不可逆。但互联网时代的制作要求的是叠代式的,人群聚在一起,不停的改变、提高。这是两种完全不同的思维。

    新华网记者:非常感谢您接受我们的独家专访。各位网友,张瑞敏先生与我们一同分享了他对传统企业在互联网时代如何转型这一问题的思考。今天访谈就到这里结束,谢谢大家!

   上一页 1 2 3 4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艺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雨后西湖晴归来
雨后西湖晴归来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6312853783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