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中阿经贸合作稳健发展
2016-01-20 19:19:19 来源: 央视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熊猫观察原创】由于国际油价持续走跌,沙特阿拉伯2015年国内经济步履维艰。刚刚进入2016年,由于沙特处决了本国的什叶派教士尼姆尔,引发伊朗抗议者冲击沙驻德黑兰大使馆,两国随后宣布断绝外交关系。

  尽管中东局势较为混乱,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仍决定访问该地区,而沙特是习主席此行加强与中东三国双边关系的第一站。

  中沙两国领导人将签署经济、投资、商贸和技术等多个领域的合作协议。

  中国驻沙特大使李文成在接受《阿拉伯新闻》采访时说:“习主席在萨勒曼国王就任后第一年就到访,足以证明两国关系的重要性。”

  石油产出持续强劲

  在未来可预期的几十年里,沙特仍将是全球石油输出大国。然而,由于国际需求减少,油价近期反弹几率较低。不过,中国经济健康发展,这意味着沙特的石油将能持续向世界第二大经济体输出。

  1990年,中沙建交。2013年,中国首次成为沙特第一大贸易伙伴。2014年,中沙双边贸易额比建交时增长230多倍,达到691亿美元。

  中国从沙特进口石油、天然气和化工产品,向其出口电子产品、纺织品和食品等。如今,中国每进口6桶原油就有1桶来自沙特,沙特出口每收入7里亚尔就有1里亚尔来自中国。

  中国经济和对外贸易仍处于强劲发展阶段,国内城镇化进程如火如荼,这都需要进口大量石油。

  沙特石油部长纳伊米说:“我们视中国为战略合作伙伴,并期待进一步加深这一关系。”

  石油换资金

  沙特已经意识到其石油和天然气行业需要加强科技投入,以提升产能,现在原油价格走低也迫使沙石油公司降低成本。

  虽然沙特现阶段石油和天然气开采成本在全球已处于最低水平,但鉴于当下的经济环境,石油公司仍然需要更多的直接外来投资,以缓解国内资金短缺问题。

  沙特国有石油巨头阿美石油公司正在考虑发行上市,而此举很有可能吸引中国的投资者。

  加强教育 激活技术创新

  通过教育有望激活沙特石油和天然气行业科技升级换代,通过培训工程师和技工才能开发出新设备,以提升效率、降低成本。

  据《沙巴日报》(土耳其)报道,“中国-沙特合作交流领域迅速拓展,业已涵盖科技教育。截至2011年,已有1100多名沙特留学生进入中国高校学习,以提高专业技能”。

  同时,数百名中国学生在阿卜杜拉国王科技大学留学。双方政府都为留学生提供奖学金资助。

  此外,中国公司还与阿美公司合作,在中国开设更多的精炼厂,中国石油企业在与沙特公司打交道时也愈加重视机械工程、石油管道维修以及天然气项目等领域的拓展。

  进一步深化合作关系

  目前,沙特暂时处于困难时期,但从长远看,其经济恢复可期。为维护中东和亚洲的和平与繁荣,中国有必要帮助沙特度过这一难关。(作者:汤姆·麦格雷戈,熊猫观察特约评论员)

+1
【纠错】 责任编辑: 田颖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雨后西湖晴归来
雨后西湖晴归来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212864942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