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美国总统选举预选:奇招求胜艾州
2016-01-31 14:10:27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网北京1月31日电 美国总统预选将于2月1日在艾奥瓦州正式开始。

  过去30多年间,民主党和共和党都把艾州作为首场党内预选的竞逐地,因此该州选情素有“风向标”之称。几乎所有竞选人都会来这里宣传造势,期望赢得“开门红”,为后期竞选打下基础。

  正因如此,各竞选团队十分重视在艾州的竞选工作,从去年开始就纷纷施展拳脚,扬长避短,想方设法争夺支持者。

  【拼体力】

  随着艾州预选进入倒计时,共和党竞选人特德·克鲁兹正加快步伐,赶赴该州一些偏远城市做竞选宣传,为实现他“走遍艾奥瓦州所有99个县”的豪言做最后努力。

  克鲁兹是本届竞选人中唯一许诺要亲自到艾州每个县拉票的,尽管在距离预选日只有10天时,他还有20多个县尚未踏足。

  这无疑是个高强度的体力活。以1月26日这一天为例,克鲁兹及其团队乘坐大巴,从克拉克县的奥西奥拉市出发,途径艾州东南部城市,经停6场竞选活动,最终在范比伦县的基奥索奎镇结束当天行程。基奥索奎镇是一个人口不到1000的偏远小镇。

  特德·克鲁兹在竞选活动中演讲。(新华/路透)

  作为在第一届国会参议员任上就竞选总统的政坛新人,45岁的克鲁兹拼的就是年轻力壮。他本人对踏遍艾州的计划颇感自豪,时常借此抨击党内主要竞争对手特朗普和鲁比奥“不用艾奥瓦州的方式”竞选。

  “在艾奥瓦州取胜的唯一办法就是去到每一个县,寻求草根百姓们的支持,”克鲁兹说。他的“巡游”计划成功赚足媒体关注,所到之处都有记者跟随报道。

  不过,这种竞选策略并不被专业人士看好。“这用来夸口还不错,听起来也迷人,但可能不是有效利用竞选时间的最好方法,”资深竞选战略分析师布雷特·奥唐奈说,“应该侧重那些潜在支持者集中、有战略意义的地方。”

  【试“兵法”?】

  有别于其他一些州的直接投票预选,艾奥瓦州的预选形式是政党基层会议,也叫党团会议,指两党分别在该州自下而上,从选举点、县、选区到州逐级召开代表会议,最终选出参加全国代表大会的代表。获得多数代表支持的竞选人就被认为赢得该州选举。

  因此,从最一线的社区开始,网罗自己的支持者、坚定他们的“忠心”,并从中推举出代表参加代表会议,势必成为每个竞选团队在艾州工作的任务重心。

  特德·克鲁兹在竞选活动中演讲。(新华/路透)

  克鲁兹的竞选团队在艾州招募庞大的志愿者队伍,完成选民意向调查和支持者登记工作。该团队艾州负责人布赖恩·英格利希说,有超过1万名志愿者以电话随访和挨家挨户敲门的方式,争取支持者。

  “我们将尽全力了解这个州的选民们都支持谁,以便让我们的选区负责人更有目标,”英格利希说。

  据彭博社记者报道,英格利希在接受采访时,他的手边摆着一本《孙子兵法》。

  【砸重金】

  无论用什么竞选策略,砸钱是必须的,而且往往钱越多,宣传效果越好。

  为了赢得艾州党内预选,各竞选人均已投入大量资金,用于印发传单海报、投放电视或互联网广告。此外,竞选团队薪酬、民调费用和其他运营开销,也绝对都是一大笔钱。

  去年下半年,共和党总统竞选人杰布·布什(J布什)的超级政治行动委员会已经在艾州砸钱将近940万美元,在预选第二站新罕布什尔州已投入1850万美元。

  据统计,J布什花掉的钱比其他任何一位竞选人都要高出至少4倍。不过,这笔巨款似乎未能有效挽救他的民意支持率。去年12月的民调显示,J布什在艾州的支持率从先前的两位数跌至5%至9%之间。

  杰布·布什等待出席活动。(新华/路透)

  除了大面上,一些细节处也是“用钱之地”。艾州卢卡斯县民主党主席琼·阿莫斯说,曾有邻居送她一瓶十分昂贵的酒,企图诱惑她放弃支持希拉里·克林顿,转投另一名竞争对手的阵营。

  “不差钱”的希拉里竞选团队2008年艾州预选日夜里,在预选现场摆满美食,以吸引那些耗时逗留、举棋不定的选民。为希拉里竞选团队服务的志愿者苏珊·科恩说,希拉里竞选团队今年还会这么做,“这不是贿赂,只是为了表达热情,让到场选民感觉好点。”

  【比经验】

  与克鲁兹等“新人”相比,民主党“老将”希拉里的竞选工作显得更为高效精密、有的放矢。

  从去年4月份宣布参选后,她的竞选团队迅速在艾奥瓦州的几个主要城市设置竞选办公室,展开部署筹备。通过小型聚会、宣讲会、游行、串门、电话和街头随访等方式,组织者和志愿者寻找并聚拢希拉里的支持者。

  希拉里·克林顿参加竞选活动。(新华/路透)

  此外,艾州预选过程中还有一个特殊的“站队”规则,即在预选现场允许各候选人的支持者在30分钟内辩论演说,说服那些意向摇摆的选民站到自己的队伍中来。获得超过15%支持者的候选人才有资格进入下一轮。为此,希拉里团队有针对性地向支持者开展“竞选培训”,介绍实战经验,训练辩论口才。

  负责竞选培训的工作人员朱莉·施陶赫说,过去半年里,她以各种尽量有趣的方式提高支持者的助选能力。比如,以希拉里的履历为基础玩智力竞赛,让他们更了解自己支持的候选人;从《纸牌屋》《副总统》等影视作品角色中选出各自喜欢的“总统”,练习演说技巧;她甚至还自创一套“预选扑克”玩法,以此提高受训者对获胜概率的速算能力。(记者张代蕾,编辑袁原、郜婕、郑昊宁,新华国际客户端报道)

+1
【纠错】 责任编辑: 林杉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雨后西湖晴归来
雨后西湖晴归来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3412868839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