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俄将从叙撤出主要军事力量 称任务基本完成
2016-03-16 06:57:16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俄罗斯总统弗拉基米尔·普京14日说,俄罗斯在叙利亚军事行动的任务“整体上已经完成”,俄罗斯15日起将从叙利亚撤出主要军事力量。

  叙利亚总统府发表声明称,普京已与叙利亚总统巴沙尔·阿萨德通电话,俄罗斯将继续支持叙利亚打击恐怖主义。

  俄罗斯国防部15日晚些时候宣布,俄罗斯已开始从叙利亚撤出军事装备。

  【已见成效】

  普京在与国防部长绍伊古和外交部长拉夫罗夫举行的会议中说,俄罗斯在叙利亚军事行动的任务已基本完成,因而将撤出“主要军事力量”。

  “俄军方的有效行动为(叙利亚)开始和平进程创造了条件,”普京说,“我认为国防部和军事力量的任务整体上已经完成。”

  普京说,在俄罗斯军事力量的协助下,叙利亚武装部队已经能够“逆转”抗击国际恐怖主义的战事。

  至于军事力量撤出的最后期限,普京没有在讲话中明确。

  按俄罗斯国防部长绍伊古说法,自2015年9月底俄罗斯应叙政府要求对叙境内极端组织“伊斯兰国”目标实施空袭,俄军至今共完成逾9000架次空袭任务,消灭2000多名恐怖分子,摧毁209个石油生产设施以及大量石油运输设备。俄罗斯空袭行动成功地阻断了叙境内恐怖分子的物质保障,切断了恐怖组织补给武器弹药和武装人员的主要路径。

  【“出乎意料”】

  普京当天同叙利亚总统巴沙尔通电话。

  克里姆林宫网站消息称,双方商定将俄空天部队主要力量从叙利亚撤出。为监督停火协议的遵守情况,俄方在叙境内保留用于支持航空飞行的军事据点。巴沙尔对俄罗斯大规模帮助叙利亚开展反恐行动、提供人道主义援助表示深切的谢意。同时,巴沙尔强调了尽早开展政治进程的意愿。

  与此同时,叙利亚总统府14日发表声明说,叙利亚认同俄方削减空天部队力量,同时否认叙利亚当局与俄罗斯在这一问题上存在分歧。

  声明说:“整个决定是俄罗斯和叙利亚双方充分协商的结果,慎重研究已有时日。”俄罗斯承诺,将在打击恐怖主义的行动中继续支持叙利亚。

  叙利亚反政府武装表示,俄方决定“出乎意料”。路透社援引一名反对派发言人的话说:“没人知道普京在想些什么。”

  【通告美方】

  一些媒体报道称,俄罗斯宣布撤出主要军事力量前,并未事先告知美方,而是在宣布这一决定后才通告美方。

  白宫14日说,普京与美国总统奥巴马当天通了电话,双方讨论了俄罗斯撤出主要军事力量的决定和确保叙利亚冲突各方停火所需的必要措施。

  白宫说,美方欢迎叙利亚冲突各方减少暴力冲突,停火进展也凸显叙利亚政治过渡的重要性。

  当天,联合国秘书长叙利亚问题特使德米斯图拉在日内瓦和叙利亚政府代表团举行正式会谈,标志着叙利亚问题日内瓦和谈在经历暂停后正式启动“实质性会谈”。

  一些西方外交人员认为,普京此时宣布从叙利亚撤出主要军事力量,意在施压巴沙尔政府接受叙利亚问题政治解决方案。

  今年1月29日,新一轮叙利亚问题日内瓦和谈启动,因各方分歧过大于2月3日暂时中止,且未能按计划于2月25日重启。随后,经多方努力,叙冲突各方同意从2月27日起停火。3月9日,德米斯图拉在日内瓦表示,和谈已于当天下午重新启动,但“实质性会谈”将从3月14日开始。在他看来,“实质性会谈”是指包括政府重组、修订宪法和实现选举这三个“实质性”问题在内的叙利亚政治过渡谈判。(陈立希)(新华社专特稿)

+1
【纠错】 责任编辑: 李小雨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雨后西湖晴归来
雨后西湖晴归来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061288024531